新沂市春华小学 徐娜

                           

同事在闲暇之余,谈及了上次到外地听的一节语文公开课,我虽然是教英语的,但也从中受到了启迪。这是一堂精彩纷呈的语文课,年轻的女教师执教的课题是《第一次抱母亲》,师生都沉浸在课文感人的情节中,进入了忘我的境界,连外面下雨了都没有察觉。这时,门闪开了一条缝,随之伸进来一只拿着雨伞的手:“小诺,下雨了,妈妈把你的伞拿来了,给!”这时,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那位母亲,她看到那么多的人都在望着她,明显感到脸上不自在,这才意识到自己刚才的所为可能不合时宜。而刚才还面带微笑,滔滔不绝的授课老师面对这不速之客,显然经验不足,竭力掩饰内心的恼怒,却又无可奈何,只是奔上前去往外推那位母亲,那位母亲一边往后退,一边连声对老师说“对不起”,班里的学生纷纷交头接耳起来。

年轻的母亲走了,课还得继续上,但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明显觉得少了那份激情和热烈,再也回复不到先前所酝酿的情境之中去了。一节好课竟被一把雨伞给毁了,这是谁又能想得到的?

其实,类似这种事在小学几乎每位教师都能碰到,这就是真实的课堂。它既不是教案的精确复演,也不是按照事先制定好的程序一成不变实施的过程。不管是语文、数学还是我们的英语教学,往往会涌现出许多意想不到的信息和问题,让教师感到措手不及,而经验丰富的教师往往凭借自身的素质加以灵活调控,使课堂恢复到原有水平甚至上升到另一个层次。比如我在教学颜色的一节公开课中,我用各种颜色的气球布置教师,在课堂上有一只绿色的气球突然炸掉了,学生顿时沸腾起来,我灵机一动,拿起那只坏掉的气球说:Sorry ,it’s broken. What colour is it?这样就很自然地转移了学生的注意力,及时调整了学生的心态,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更加专注于对课文内容的学习,教学效果会更好。

成功的教学是有弹性的教学,是一种宽容偶然性和突发性的预设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课堂教学中应允许甚至鼓励出现“意外”

一、课堂“意外”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

课堂教学是师生双方围绕共同的目标进行的相互交流、沟通和对话的活动,也许,过分顺畅和完美的课并不一定是好课,它折射出了学生是学习和发展主体的新型教学观,只有有效地把握课堂教学中的“意外”,不断生成新的学习点,才能充分满足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需求,达到课堂高效的目的。

二、课堂“意外”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机智。

教学机智是教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出准确、迅速地判断,恰到好处地处理问题的能力。教师的教学机智从哪里来,除了教师的教学热情,更重要的还涉及到教师的自我实践和自我积累。教师的教学只能立足于一切为学生的身心发展服务,因时因事、灵活机智地处理课堂教学中的“意外”,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课堂“意外”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学生而言,他们有机会体验到师生交互过程中出现的意想不到的过程,教师运用自己的教学机智,通过一定的灵活处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更加关注于课堂,达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课堂教学“意外”与课堂教学并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它同样也是课堂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教师充分发挥教学中的智慧,发掘这些“意外”的价值所在,并得以合理转化,它不仅不会成为课堂教学中的败笔,反而会给课堂教学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