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沐川县底堡学校  卢宗洪

学校是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要基地,而政治课堂是这块基地滩头阵地的主阵地,作为一位政治教师,要完成新时期政治课教书育人的特殊任务,责任光荣且艰巨。如何提高政治课课堂教学效果,增强政治课的育人功能,是每一个政治教师所共同关注并着力探讨的问题,就此问题,笔者谈几点粗浅认识。

A、创设情境,培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趣则有乐,有乐则会愿,有了意愿则会去学,会主动地去学。可见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就必须寓教于乐,要精心设计课堂教育学,创设教学情境。政治课本身是比较抽象、枯燥的,如果教师能恰当地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就能打破课堂沉闷、融洽师生感情,启迪学生思维,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笑声中学习知识,掌握知识、接受知识。这就要求政治教师必须创设课堂情景,运用大量生动、具体材料,将所讲授的教材抽象的理论,还原为具体生动的事例,进行真观的显示。这样,可以使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记忆,使学生对整堂课的学习增加了兴趣。

B、把握切入点,点面结合传知识。

政治课讲授的是经济学、政治学和哲学常识等知识的学科,基于客观事物多质、多点、多矛盾、多层次、多角度的特性,教师必须善于点、面结合传授知识。

为了让学生对某些知识或问题有个全面的认识,并能对其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笔者认为,教学过程中,首先应选择好问题的切入点,然后入情入理地引导学生将问题作多方面的比较,做到点面结合。

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可以采用纵切,也可以采用横切。

所谓纵切是指从纵深的角度切入。如讲授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问题,党建问题,社会主义的发展与改革的问题等等,我们可以用确凿而真实的事实材料,旁征博引,让学生明确: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随着改革春风的吹拂,社会主义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已初步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伟大、党的领导正确性,其实质和主流是好的,我们应充满信心,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坚信社会主义一定比资本主义好。

所谓横切是指从横的方向切入。如上述问题,我们可与其他发达国家作横向比较切入,通过比较说明:由于我们的国情不同,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起步较晚,鉴于主客观原因,与发达国家比,仍有一定差距,仍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还有待于以后一个个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奋斗,相信存在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社会主义国家肯定会比资本主义国家好。

C、挖掘深度和广度。讲清讲透知识点。

政治课的知识点不少,特别要围绕新教学大纲的要求,讲清讲透知识点,讲授过程中应讲究方法,讲求实效。不仅要让学生知道是什么、为什么,还要让学生懂得怎么办?将知识从深度和广度上作最大限度的延伸和扩张。譬如讲授一些“商品”、“规律”、“政党”等这些名词术语时,不仅要让学生明确“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规律”是“物质运动过程中本身固有的本质的必然联系”,“政党”是“集中代表一定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的利益,并以夺取、行使或参与行使国家权力为目标的政治组织”。还要对一些关键性、实质性的词语,诸如“用于交换的”、“本身固有的”、“本质的”、“必然联系”、“国家权力”、“政治组织”等作进一步的明确和界定,把知识、问题向纵深处发展,使学生真正能掌握知识、领会其实质,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解决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问题。

D、培养综合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按新教学大纲要求,在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外,应提高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十分重视这个知识引伸出其他相关的知识。遇到这个问题、试题,可能联想起其他问题;掌握这个问题,能应付可能出现的类似问题或试题。例如:教材中的“在商品交换过程中,价格是怎样形成的?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思考时,做到不仅要知道这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结果,还应该掌握作为商品经济特有的规律,它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其表现形式又如何?它的特殊作用有哪些?进而联想到我们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在强调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的同时,为什么还要运用另一只“看得见的手——宏观调控”等问题。特别是在当今灵活多变的考试中,试题和问题的角度也是不断变化着,这就要求教师应想方设法,精心设计45分钟,优化课堂教学,扩宽学生思路,做到有主有次,培养他们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课堂教学才能从被动变主动。

除上面所说几点以外,还有一点也值得提出来。这就是在课堂教学之余,把学生放飞。组织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农村,深入厂矿,进行社会调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从中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扩展视野,消除怀疑,释放知识能量,从而增加学生忧患意识,参与意识,增强使命感,使他们从认知到感知,再到理论认识,达到质的飞跃,这是巩固课堂教学成果的最好办法。在教学之中,我们要注意教学的总结性。在教学之中,我们所说的总结性就是边教学边应该总结。所谓总结,就是自己的教学过程归纳起来形成条理性,也可以上升为科学性的总结。只有善于总结,我们才能善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