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把握历史课堂生成动态鲜活课题氛围 

 

                       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鸡场坪彝族乡民族中学 陆小江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学有价值的、实用性的知识,那么教师应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发展,在动态课堂教学中发展学习的有效性。动态的课堂应该是鲜活的,为此我觉得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转变教师的角色

动态生成的课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和促进者。这样的师生关系是平等和谐的。学生在这样的师生关系中,才能真切地感到教师的激励、教师的赞赏。学生的积极性能更好地调动起来,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在学习活动中能大胆表现,课堂上才能时时跳跃学生思维的火花。为开展生成性教学课堂奠定良好的情感基础。

        (二)正确把握学生的知识起点

教学应当遵循学生学习的心理规律,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出发。现在的孩子大多见多识广,在学习新知之前,他们的脑海里并不是一张“白纸”,他们或多或少的积累了一定的知识经验。因此在预设中常常思考,学生学习这部分内容的知识起点怎样?可能存在哪些问题?把握了这些学习起点资源,是课堂动态生成的一个保证。在实际教学中,如果出现课堂中获取的反馈和预设有不一致的地方,那么教师就应找准学生的真实起点,调整课堂教学,让学生的学习真正成为在原有知识基础上主动构建,增强教学的体验性和生成性。

        (三)尊重学生个性

开展生成性课堂教学,必须以学生为出发点,要让学生表达自己的真实思维。这就要老师尊重学生个性,师生平等对待,互相尊重,最大程度地反映出学生学习的意愿。这样教师才能在预先设计的基础上,循着学生思维的起伏,随时调整教学环节,动态生成学习内容。

      (四)善待学生的错误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出错现象其实是教学中宝贵的教学资源,便于教师有针对性的展开教学。我们有时为了追求课堂的完美,不敢暴露学生在课堂上的问题,或有时因为这个错误没有经过“预约”而假装视而不见,疏不知这样就放弃了真实的教学资源。生成的课堂,正是因为有了问题,有了错误,才能引起师生、学生围绕问题进行讨论和思维碰撞,从而形成对事物的认识和对知识的理解。因此教学中我们要善待学生的错误,呵护学生的情感,为课堂教学生成鲜活的学习内容而产生动感。

       (五)运用恰当的评价

以往的课堂评价只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教师主要看学生学习的结果是否正确。而动态生成的课堂,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而且更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教师的评价要指出学生回答中的学习策略及智力表现,这样的评价能够激励学生主动学习,特别是创造性学习。

生成动态鲜活的课堂,是我们教学的理想境界。要达到这种境界,我们要做的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