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地理教学中地图的特异功能

 

湖北省老河口市第三中学  曹静

 

地图是地理语言的浓缩,是学生获得直观地理知识的源泉。在某中意义上说,没有地图就不可能有地理学。所以我在任教地理课中,每堂课都利用地图、挂图、板图、地图册,多媒体地图教学。通过对地图的使用,抽象的文字通过地图得到形象的表达,使直观感和抽象思维相结合,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记忆、观察、思维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的。

一、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不同程度和教材不同章节,适量地让学生看图、读图、分析地图、教师板图和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插图,能使学生加深理解某些地理概念的图像,加深学生对某个地区的认识。如:在学习“等高线地形”一节时,教师在黑板上绘出“山与山、山与海”之间、海拔高度不同的地形图,明确等高线是高度相等的连线,在图中认识到山峰、山谷、山脊、鞍部、陡崖等地形特征,学生明确地势高低不同的分布状况。

二、借助地图教学,强化记忆

地理研究的对象,其对空间的界限广阔而遥远。特别是繁多复杂的地名、铁路干线、主要山脉等,这些靠死记硬背是不行的,应该借助地图,使每个学生脑海里有了国家、地区的轮廓和主要山脉、地形的分布和主要铁路干线的分布都离不开图像记忆。如:在学习我国铁路交通时,我国铁路干线繁多复杂,记忆起来很困难。我们利用“三横五纵”的板图记忆,掌握我国主要铁路干线的“三横”是三条东西向的的主要铁路干线,“五纵”是五条南北主要铁路干线,特别是以“北京”为中心的主要铁路干线。如“京广线、京沪线、京九线”等很形象的板图教学,学生记忆主要铁路干线也觉得很容易、很轻松。

三、借助地图突出知识点

学习世界地理、地球的赤道、回归线、极圈、极点时,靠背书是理解不了的,学生觉得无从下手。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课堂板图、多媒体制作插图。如:明知海南三亚著名的旅游区是天涯海角、亚龙弯,但是不知道在三亚市的什么部位,学生学习比较乏味,不好记忆。通过板图教学,学生很快就了解天涯海角位于三亚市区东部20公里处的海角,同时理解天涯海角这个名称的含义。学习地球的赤道、回归线、极圈、极点时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