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引领,打造有生命力的英语课堂

 

淄博市临淄区第一中学 刘梅 

 

 

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是,要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但是现在英语课堂上能否能实现这些任务呢?

一.当前英语课堂的现状:

现在的英语课堂,表面上好似历经很多改革,有些展示课确乎也是课堂气氛活跃,但是一回到考试指挥棒下,英语课堂就恢复了原来的真实面貌:教师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传授知识,课堂上花大量的时间讲解,做练习,学生少了运用英语交流的机会,课堂显得沉闷,缺乏活力。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听讲做练习,考试,成了应试的机器。英语课堂要学习的词汇,语法,句型,几乎都通过枯燥的背诵听写来实现。从而使学生丧失了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部分学生甚至出现厌学情绪;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也难以培养。

经过观察和分析英语课堂教学的现状,以及调查学生对英语课堂的感受,我们深深体会到,进行卓有成效的课堂改革势在必行。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努力学习新的教学理念,着力打造有生命力的英语课堂。

英语本是一门工具性语言,使用英语是学习英语的最终目标。所以要创设适当的情景,使课堂学习过程以活动引领,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英语,使用英语,只有这样,才能让英语课堂活起来,让课堂绽放生命的光彩。

二.活动引领,让课堂充满生命力。

结合初中生年龄特点和心理变化特点,他们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兴趣爱好容易转移,所以在课堂上必须要有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和学习方式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就是吸引学生的法宝。在英语课堂上,我经常采用下列课堂活动形式。

1. 两两对话(pairwork)。对于每个单元的第一课时,一般学习新的语言知识,对话要设计的相对简单,让学生易于学会,增强说英语的信心。所以设计这样的对话形式,引起学生的兴趣并在准备对话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纠错。

2. 小组活动(groupwork)以四人为一组,在组内开展对话活动,谈论一些更为丰富复杂的话题。这种形式一般出现在每单元的第二课时,当学生经过第一课时的学习后,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可以让他们谈论更多的内容。

3. 角色扮演(role-play)。当本单元的内容出现适于学生分角色扮演的时候,我就设计一个场景,让学生运用所学语言知识,以小组为单位扮演出来。如鲁教版六年级下教材Unit10 I’d like some noodles,在学习了基础句型和相关训练后组织学生自己排演发生在餐馆的一幕。一位学生当服务生,其他三名同学当顾客,用英语把他们点餐就餐买单的场景表演出来。学生们对此很感兴趣,表演的非常精彩,学生对所学语言记忆深刻。

4. 辩论会(debate)。当学习到一些话题会引起不同意见时,我会组织学生进行辩论。比如鲁教版八年级下教材Unit4 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choose their own clothes. 本单元语言目标是谈论同意和不同意的观点并给出理由。其中涉及到的语法是被动语态,内容相对比较难,句子很长很拗口。如果象传统教法让学生背诵那些句子的话,课堂会沉闷乏味,学生毫无兴趣。若是采用辩论赛的形式,学生的思维和情绪一下子就被调到起来了,为了为自己的一方加分,每个同学使劲浑身解数说出漂亮的句子。

5. 另外,还有“我当小记者”“今天我汇报”“展示时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让学生积极参与,热情展示。在这些活动中学生的语言素质得到的很好的培养和训练,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同时学生们对英语更感兴趣,也树立起了说英语的自信心。

    三. 设计课堂活动的原则:

首先,这些活动必须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使他们感兴趣,有话说。学生通过对自己感兴趣的情景进行谈论,从而使学生有感而发,轻松愉快地书学习语言,并使学生深化对生活的认识,促使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所以设计适当的课堂活动就成了打造有生命力的课堂的关键。其次,活动的设计必须有合适的情景,而且能恰当的把目标语言融入其中。这对教师准确的把握教材,灵活的处理教材的能力是一大挑战。最后,活动展示要充分,教师要多用鼓励性语言。通过展示自己的对话或作品,让学生充分享受了成功的快乐,对那些不爱学习的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大幅度的提高。总之,各种课堂活动的设计,旨在打造有生命力的课堂,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

有生命力的英语课堂的研究,注重学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同时也关注师生的双向互动。我相信,只要教师善于钻研教材,研究学生,努力设计符合学生喜欢,且有利于英语学习的课堂活动,就能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爱上英语,尝试创新,体验成功,在趣味课堂活动引领下,学生一定能学好、用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