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几点做法

 

山东省高密市银鹰文昌中学   聂美香

 

    近年来,作为书面表达的一部分,英语作文成了英语作文的一大板块,也成了许多学生望而却步、不能攻克的一座堡垒。通过几年的摸索、探讨,我认为,提高英语作文水平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教给学生作文方法

  英语作文旨在考查学生对基础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培养学生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它侧重于表达的有效性,兼顾准确性,并非像语文作文那样,不仅要求句子准确无误,还侧重语言的生动优美。英语教师要告诉学生英语作文最基本的常识,如审题、书写、列提纲等,还要让学生知道中外文化差异,所选句型、词汇要符合英美人士的表达习惯,避免中国式英语;要尽量使用自己熟悉的词汇和句型;要尽量写短句、简单句,少写很难把握的长句、复杂句。

  二、要求学生多练笔 

  开展多种形式的写作训练。围绕每单元内容,可书面作文,也可口头作文,有限时作文,也有供查询信息的开放性作文,或长或短,围绕主题任意表达,同学们之间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日积月累,提高了学生组织语言的能力,整体写作水平便得以提高。另外,英语教师可鼓励学生写英语日记,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想、所感用英语写出来,不仅可以看到自己在各方面的成长过程,还可以反映自己英语学习的进程,最重要的是写英语日记可以锻炼用英语思维。这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最有效途径,也是学习语言的最高境界。

  三、重作文批改

  作文完成后,及时批改,找出病句及不足之处,以后避免类似错误,这样才能提高写作水平。否则,只是写写而已。学生不知道自己病句何在,写再多的作文也是劳而无获,事倍功半。但对教学任务繁重的教师来说,要不断批改作文,花费太多的时间、精力,无疑又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可见,学生的多写多练和教师的过重负担就成了一对尖锐的矛盾。在多年的教改实验中,我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批改方法,现简述于下:

  1.教给学生自改作文的方法。叶圣陶先生说过,要使学生能自改其文。我想也适用于此。让学生在通读作文的基础上,对单词、句子、标点符号的运用加以推敲,进行修改。老师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强调批改步骤,同时在教室巡回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

  2.教师示范,进行分析指导。修改作文是一种创造性劳动,有时往往比写作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要运用多方面的知识,难度很大。当然,即使把修改的重要性、修改的范围和方法都教给学生了,学生也未必能修改好。这是因为学生的知识有限,所以遇到具体文章也仍然感到无从下手。因而教师可用具体的文章作示范,进行分析指导,如可从学生习作或课外材料中,选一篇在遣词造句、审题立意、布局谋篇等方面有较普遍性问题的作文,利用多媒体等电教仪器放出来,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他们集体讨论,积极思考,各抒己见,反复修改。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几次典型批改,学生就能领悟到作文应该怎样修改。

  总之,学生英语作文水平的提高,需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方能达到满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