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县横山小学    王中虎

当前,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和新思想,我们的课堂教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课堂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机,教师运用课件、挂图等多种手段等多种形式创设教学情境,极大地丰富了数学课堂,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和探索的空间,创设了合作互动,平等对话的平台。但我们却发现,教师为学生创设生活动有趣的教学情境,为学生提供诸多的操作材料,学生却是为“操作”而“操作”,为“讨论”而“讨论”,为“合作”而“合作”,表面上热热闹闹,但教学活动是游离于教学目标之外,效果却很不理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深思。如何提高我们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下面谈谈我个人的几点看法。

一、制定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目标

我在教学每一节课之前都非常注重关于相关内容前面我已经教授了什么,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以此为基础来确定教学目标。将三维目标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力求从学生的经验基础,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来精心设计我的教学过程。

二、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

只有主动参,学习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学生的主动参与源于平等、互尊、互爱的师生关系,依赖于愉快、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产生于强烈的自我责任意识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比如,利用游戏、儿歌等帮助学生掌握教材重点。在低年级数学教学中,采用一些儿歌帮助教学,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而且能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在这种气氛中较好地掌握所学知识。

三、有效开发课程资源,融合多种教学方式。

要想实现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必须让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和空间内亲身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的依赖模仿和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这就要求教师在课程资源的开发中,要精心组织教材,努力为学生提供可探索性的,可操作性与便于交流的学习内容,使学生的操作、探究与交流有形式有实质,激发学生问题意识和交流欲望,创造平等的沟通与交流的机会,使他们学的更主动,更积极。

探究性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和课堂集体教学的环境中进行的,是学生自己探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学习方式,是新课程标准所倡导的重要理念之一。探究性学习的主体是学生,但要在课堂有效的时间与空间里有效地开展探究性学习,教师的组织尤其重要。具体做法是:

  1、创设良好的探究情境

  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往往起源于新颖的问题、情境或材料,因此,在课堂学习中,教师应尽量为学生营造仿真性的探究情境,帮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通过解决一些相对复杂而灵活的挑战性问题来学习。

  2、灵活采用探究的形式。

  探究形式通常有学生个人独立探究、学生临时以自愿组合的方式共同探究、既定的小组合作探究和大班集体探究等。课堂上,可根据不同的探究需要,采用一种形式,也可以几种方式交……进行,使探究活动更加深入充分。

3、热情地参与学生的探究。

教师的参与是对学生莫大的支持与鼓励,教师的热情对学生有强烈的感染力,它能激发学生的探究动机和探究热情,促进学生主动探究。

综上所述,要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应该:确定好教学的起点、突出教学的重点、突破教学的难点、捕捉课堂的生成点。教学风格朴实一点,双基训练扎实一点,教学容量厚实一点,学生思维活跃一点,教学方式灵活一点。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是教学改革永恒的主题,是教师所追求的目标,每一个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肯定都会有不少的体会和方法,它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的去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