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十七都小学   陈仕关

现代教学论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不是消极的容器,要使学生把人类知识转化成自己的财富,必须自己主动学习,要使学生能主动、活泼地发展,笔者认为应在平时教学中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爱护和发展儿童的好奇心,求知欲

好奇心和求知欲是创新的起点。儿童的天性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它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学中,爱护学生的好奇心,以推动学生主动探索,积极创新。

例如,教学能被3整除的数的特征是,一上课,我就用挑战性的语气说:“同学们,一个数能不能被3整除,老师一看就知道,不信,咱们试试看!同学们说出:129、752、5088……都难不住老师,还有的同学说出爸爸的手机号码:13170935565,我马回答:能,同学们动笔验证,确实不错。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有什么好方法,快教给我们吧!学生探求奥妙的欲望油然而生,这样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钻研欲望。立即引导学生看书,学生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主动投入到新知的学习中。

二、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民主和谐的气氛,是教学活动中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发展的基础,也是愉快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知识“创新“的重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学生“安全”的心理需要,才有可能真正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使学生创新的意识得到激活。

我们一个班的学生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很大的能力差别,但不管怎样,他们都是有独立人格的活生生的人,他们的优点反映在不同的侧面,作为教师要善于用真心去发现其闪光点,要认可每个学生,不能根据成绩的好坏“喜”优“厌”差,而造成差生更差的恶性循环,甚至使差生对学生丧失信心,对数学失去兴趣,产生畏惧。反之,平时要以热情的目光,可亲的面孔天天面对每个学生,对“差生”多此“厚爱”。课堂上,鼓励他们发言,课下,多交流,多辅导。

根据儿童好胜心强的特点,课堂上要结合教材,面向全体学生,创设一个个竞争和成功的机会,恰当开展一些有益的比赛活动来激励学生积极参与,使课堂气氛生动活泼。一节课中创设竞争的机会很多,比如,口算竞赛、笔算竞赛、简便计算竞赛等。再如“看谁说得最清楚?”“谁想得快?”“谁的方法巧?”“哪个小组合作最好?”等都是在设置竞争的机会。最后教师对表现好的要用富有感染力的语音来表扬。

三、改革课堂教学组织形式

采用小组学习,引导所有学生共同参与,每个学生是独立的个人,我们老师既要让他们学会知识锻炼能力,更要让他们学习关心他人,关心集体和对集体的责任心。传统的课堂上学生一律面对黑板,同学之间相互关心不够。采用小组学习,我们要求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展开合作学习,小组成员之间信息多向交流、反馈、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采用分组教学,使各种水平的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一个班四十多名学生,学习中存在差异是正常现象。为了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充分的发展,我在学习小组编织时,把学习困难比较大的几名学生编为一组,教师多加关心,及时予以辅导,使他们同样能享受学习成功的喜悦,从而树立学习信心,另一方面设计作业由易到难,有一定坡度,因此学习优良的同学可以多做一些题,充分发展其聪明才智。

四、精选课堂练习,提高学习效率

经过这十年来的教学,我觉得盲目的过多练习是不科学的,它不仅不能引起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反而,由于大量机械性的练习题目,学生的思维会变得呆滞,加上那么多的作业,挤掉了他们的自由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阻碍了他们思维的正常发展,使他们在学习上处于被动状态。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依据教学目的和教学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选编练习题,并有计划地让学生练习,力求精而少,练在“点”子上,这样才能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

例如,教学“小数除法”后,可设计这样的练习。

下列是各算式,除数变成整数后,被除数应该是多少?

178÷3.8=(      )÷38     12.98÷4.8=(     )÷48

7.38÷0.04=(      )÷4    0.875÷0.56=(     )÷56

在没有小数点的得数点小数点,使商正确。

2.144÷3.2=67         166.4÷64=26

1.56÷2.4=65           2.898÷0.18=161

这样,学生就不必在已学过的非常繁琐的计算多位数除法上费功夫了,学生就会学得轻松愉快,又能当堂巩固所学的知识,加深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