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明

数”与“形”是数学研究的两大支柱,它们之间存在着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辩证地以数表形和以形示数是探索和解决数学问题的重要途径。忽视任何一面都将数学变得残缺不全。“数缺形时少直观,形少数时难入微”这正是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对“数”与“形”的关系的最形象的概括。

数形结合”其实质就是把数学语言与直观图形结合起来,既把代数中的精确刻画与几何图形中的直观描述结合起来,从而使几何问题代数化,代数问题几何化,进而使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结合起来,这样可以使许多复杂问题简单化。如高中数学的解析几何就是通过坐标系把“数”与“形”进行转换,是数形结合的最成功、经典的例子。当然新课标下的“向量”也是数形结合的新“桥梁”。

我们熟知,“数形结合”作为我们解决数学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在解决有关代数问题时,可寻找揭示内部的内体背景,启发思维,找到解题途径;在解决几何问题时也可从代数的角度,通过数量关系的研究来解决问题。运用“数形结合”这个思想方法应注意那些问题呢?

一、优先考虑图形的直观性。

例:方程2-x+x2=3的实数解的个数为                   

解析:如图,在同一坐标系内分别画出y=2-x和y=-x2+3的图象

由图可知,两函数图象有两个交点,即方程2-x+x2=3有两个根。

此题如果只考虑一般的代数方法求方程的方法来求是不适宜的,

甚至得不出正确的结果。

二、充分注意图形的完备性。

应用“数形结合”解题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善于从图中观察,找出规律,寻找答案,但有些数学问题用图形来反映时并不唯一,因此需要我们在解题时作出不同的图形,用“数形结合”与分类讨论的思想解决,以防出现解题的片面性。

例:已知A、B、C是椭圆M:    +     =1(a>b>0)上的三点,其中点A的坐标为(2    ,0),直线BC过椭圆M的中心,且

 ·  =0,||=2||。

求椭圆M的方程。

过点M(0,t)的直线L(斜率存在时)与椭圆M交于两点P、Q,设D为椭圆M与y轴负半轴的交点,且||=||,求实数t的取值范围。

分析:此题如果不考虑“数形结合”,只对题目本身分析很难找到解题思路,况且第⑵小节明显还应对k作分类讨论,那么分类的分界点在那,分多少类就成了关键,而“形”会给我们很好的回答。这就是解题的完备性。

略解:⑴||=2||,且直线BC过(0,0)

则||=|,又∵ ·=0,∴∠OCA=90°,

即C()又a=2    ,因此可设M:    +        =1,

将C点坐标代入得:

     +         =1,解得C2=8,b2=4  ∴椭圆M:    +    =1,

⑵ 由条件D(0。—2),M(0,t)

:当k=0时,显然-2<t<2 .

:当k≠0时,设L:y=kx+t .由

消去y得:(1+3k2)x2+6ktx+3t2-12=0

由△>0可得,t<4+12k2

设P(x1,y1), Q(x2y2), PQ中点H(x0, y0)

x0=         =          ,y0=kx0+t=         ,

∴H(-         ,        ),由||=||,

∴DH⊥PQ即KDH= —    ,∴(         +2)÷(—        ) =—

化简得:t=t+3k②∴t>1,将②代入①得:1<t<4,∴t的范围是(1,4),

∴综上10、20得t∈(-2,4)。

三、适时运用数式的精确性。

形象直观”是“形”的优点,但这“优点”不能代替数学问题的正确答案。只在通过对“形”的分析,挖掘代数中的数量关系,把几何问题再转化为代数问题,结合“数”的精确运算,才能求出正解。这就是“精确性”。

例:若x∈(1, 2 )时,不等式((x-1)2<logα x恒成立,

则α的取值范围为(    )。

A.(0, 1)   B.(1, 2)  C. (1, 2)    D.(1, 2)

解析:令y1=(x-1)2, y2=logα x, α>1, 

两函数图象如图所示,显然当x∈(1, 2 )时,

要使 y1<y2 , 只需使logα2≥(2-1)2 , 即α≤2,

综上可知当1<α≤2时,

不等式(x-1)2<logα x对x∈(1, 2 ) 恒成立.

若0<α<1, 两函数图象如下图所示,显然当x∈(1, 2 )时,不等式 (x-1)2<logαx恒不成立.

可见应选C。

四、时刻关注转化的等价性。

形”可揭示“数”的本质,“数”可解决“形”的精确性,应用时要注意转化的等价性。 

例:曲线y=1+        (x∈[ -2,2 ])与直线y=k(x-2)+4有两个公共点,k的取值范围是(    )

A、(0,   )    B、(    ,    )  C、(    ,+∞ )   D、(     ,    )

分析:事实上不难看出,曲线方程y=1+        (x∈[-2, 2]的图象为x2+(y-1)2=4(-2≤x≤2, 1≤y≤3),表示以(1,0)为圆心,2为半径的上半圆(含半圆端点),直线y=k(x-2)+4过定点(2,4),那么斜率的范围就清楚了。

略解:将方程y=1+        ( (x∈[-2, 2] )转化为方程

x2+(y-1)2)=4 (-2≤x≤2, 1≤y≤3),作出对应的图形,

如图,又直线y=k(x-2)+4过定点(2,4)

若直线过点A(-2,1),则可求KPA=   

由圆心(0,1)到直线的距离为2,所以有2=             解得 k=     ,故选D。

五、灵活把握数与形的互动性。

解题时应根据数学问题的条件和结论等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研究其数字特征和几何特征,使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例:如图所示,四棱锥P-ABCD的底面ABCD是半径为R的圆内接四边形,其中BD是圆的直径,∠ABD=60°,∠BDC=45°,△ADP∽△BAD

求线段PD的长;

若PC=      R,求三棱锥P-ABC的体积。(2008年,广东高考题)

分析:此题巧妙地把立体几何与平面几何知识结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的“互动”运用:在证明线面垂直时,即寻找证明直线PD⊥面ABCD的条件时,又要根据PD、CD、PC之间的数量关系,即由:PD2+CD2=9R2+2R2=11R2=PC2,故由勾股定理可得△PCD为Rt△pcd 从而证得PD⊥CD。

略解:⑴∵BD是圆的直径,

∴∠BAD=90°,又△ADP∽△BAD, 

∴      =

DP=       =                      =            =3R

在Rt△BCD中,CD=BD, cos45°=    R

∵PD2+CD2=9R2+2R2=11R2=PC2, ∴PD⊥CD,

又∠PDA=90°,即PD⊥AD,AD∩CD=D

∴PD⊥底面ABCD,S△ABC=   AB · BC · sin (60°+45°)

                        =   R ·    R(    ×    +     ×     )

                        =         R2

三棱椎P-ABC的体积为VP-ABC —   S△ABC · PD=   ·        · R2 ·3R=       R3

数形结合”思想方法在高中数学甚至是在高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果能随时注意以上五点,巧妙运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解决一些抽象的数学问题,可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水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