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曲沟镇二中     秦涛  

                            
    
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如何让学生在聆听音乐的过程中去体会,理解音乐所表现出来的喜、怒、哀、乐,感受音乐形象,是非常重要的。 正如费尔巴哈说过:“如果你对音乐没有欣赏力,没有感情,那么你听到美的音乐,也只是像听到耳吹过的风,或者脚下流过的水一样”。

所以我认为要想上好音乐欣赏课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以激发学生欣赏兴趣为切入点,故事导入法         运用故事导入能集中学生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激发欣赏欲望。欣赏“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不能不听听奥普战争的故事,欣赏《欢乐颂》不能不了解贝多芬这位音乐大师的生平..音乐故事可讲作者生平、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作品表现内容以及社会、艺术价值等等,围绕这些内容进行的故事导入,最终是为激发学生兴趣,帮助学生理解作品,与作曲家产生共鸣。

二、以提高情感体验为核心,参与想象法

学生在接触教学材料的过程中,必然要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认知初步加工到深度加工。初听一首乐曲,学生很难对它有深刻理解,但对乐曲情绪是喜、是忧、是优美还是悲伤等,大多数学生能准确判断。   如在欣赏《丰收之歌》前,把学生分成小组集体讨论,先让学生想象一下秋天的景色,接着播放丰收景象的flash,学生们看到了田野上庄稼都已成熟了,人们忙着收割,果园里甜美水果挂满枝头,人们正在忙着采摘,一片丰收喜悦的景象,学生仿佛置身其间,感受到成熟果实的香味,脸上也露出了象秋天一样的灿烂笑容,并且加深了对歌曲内容的理解。然后,再次欣赏歌曲时,学生们很快地进入歌曲的意境之中,愉快地欣赏歌曲,并试着用打击乐器随歌声进行伴奏,进一步体验丰收的喜悦。

      三、以掌握乐理知识和音乐技能为补充,教师分析法。         在欣赏课教学中,教师自身要明确责任,绝不能把自己当成放音员、插播员、介绍员,而应当有选择地对优秀作品进行分析,授学生以渔,在教会学生如何欣赏上下功夫。通过介绍音乐作品的调式、结构、节奏,通过分析、解释、评价,掌握音乐欣赏的重点、难点,让学生进入音乐,欣赏音乐,甚至评价音乐。          教师讲解要有重点的重复,对于一首音乐作品来说,短短一堂课45 分钟不可能掌握欣赏作品包容的深刻含义。想要真正体会作品的真谛,只能是突出重点,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技巧和表现手法,对作品的整体结构特点有了大概的了解之后,再对作品主旋律、重点乐章、结构承转等做深入分析。          教学中采用反复聆听的方式,但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边欣赏,边讲解,边引导,提出具体要求,让学生深刻体会,仔细回味,培养学生的“音乐之耳”,提高欣赏水平和审美能力,把学生领入音乐艺术殿堂,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