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须重视审美质量的提升

 

            河南省安阳县白璧镇北务中心小学   刘琳

 

    底蕴丰厚的语文课本包含着自然美、生活美和艺术美。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审美情趣、审美能力,从而激发学生对生活、大自然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实现陶冶情操、美化心灵之目的,实乃语文教师之天职。

    一、让学生在想象中感受美、欣赏美  

想象是创新的翅膀。教师须根据儿童乐于想象的特点,引导学生从形象入手,启动思维,敦促联想,升华感情,在感情的陶冶中展开想象,开拓创造空间,发挥创新潜能。在学习有情有景的课文时,教师不妨因势利导,启发学生进行再创造想象。如教学《春雨的色彩》一课,我边播放春雨的录音,边让学生闭上眼睛倾听“外面的声音”,勾勒独到的形象,生发自己的情感。学生的表情与发言五彩缤纷。有的笑咪咪地说:“那是春姑娘播种的声音。”有的甜甜地说:“那是百花齐放的声音。”有的欢快地说:“那是天使唱歌的声音。”接着孩子们的话茬:“我也听到了,我听到了你们诗一样的声音。”这下孩子们乐坏了,学习的劲头更足了。这样,既为孩子的学习带来了情致,又使孩子的个性得到了张扬;既使孩子的思维尝试了锻炼,又让孩子们生发了审美意识。从而提高了学生的想象力、欣赏力,感知课文的意境美、语言美。  

    二、让学生在阅读中理解美、演绎美  

小学语文教学中让学生感受美、理解美,关键的一环就是对教材的深入理解。新教材中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蕴涵着丰富的审美因素,教师要引导学生深入地挖掘教材,让学生从字里行间去体味、感悟作品中的形象、语言、色彩、意境等,使之在美的情景中得到最舒畅的审美体验。如教学《荷叶圆圆》一课,我边让学生欣赏夏天的美景边启发学生:这是一篇轻快活泼的散文诗。荷花是夏天的标志,荷叶是小蜻蜓的停机坪;是小青蛙的舞台。让我们去看一看,摸一摸那圆圆的、绿绿的荷叶,感受充满童趣的生活。学生的兴趣一下子被激发了,个个都急着阅读课文,去感受夏天的美。在教学的过程中,我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自然段朗读,练习表演。读后,教师出示小动物和小水珠头饰,请四名学生上台表演,并举起大荷叶提问:你们看见荷叶时会说什么呢?接着提示:他们分别说出荷叶是我的摇篮、荷叶是我的停机坪……这时候,小动物们和小水珠是什么样的心情呢?请同学们怀着这样的心情练习朗读课文。学生个个带着高兴、愉快和美滋滋的心情各自读了起来,当读到:“小水珠躺在荷叶上眨着亮晶晶的眼睛”时,他们真的眨起了自己亮晶晶的眼睛。这就是阅读教学中学生的即兴表演,它把抽象的语言文字转化为形象的肢体运动,提高的不仅仅是对课文的深入理解程度,而且是调动和调节着以情感需要为核心的一切心理、生理因素,把对美的追求与体验统一起来,十分有利于学生整体语言素质的提高。  

生活离不开美,语文教学更离不开美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挖掘作品中美的因素,运用各种有效手段,让学生在美育中品赏课文、感悟课文,逐步培养且不断提升学生的欣赏欲望与审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