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四环节”教学法

 

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一中  王小伟

 

 

“四环节”教学法就是把教学过程分为“引导自学----分组讨论----精讲点拨----检测反馈”四个环节。其本质是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创设情景、引导自学。

创设情景、导入新课,为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本节课教学提供一个良好开端。在“四环节”教学模式下,首先让学生结合思考题自学教材,通过自学教材获得知识,提高自学能力。引导学生自学的关键是教师要  编制自学提纲和设置疑问。提纲应当少而精,切中要害。教师设疑应注意三点:第一、意旨要明确,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第二、难易适度,而向全体学生,使差生有进步,优生有提高。第三、有现实性和启发性,与学生实际生活紧密结合,引发学生共鸣。

二、分组学习、组织讨论

教师针对学生在自学中遇到的疑点或者学生自学不能解决的问题,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各抒己见,通过激烈的争论使学生在自学阶段的认识得到深化、巩固与更正。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主动参与、合作交流的能力,也是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关键所在。

分组要按照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进行,每次分组学习时给学生安排难度不等的任务,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任务,小组内可进行适当分工,基础好的学生完成较难的问题,基础差的学生完成难度较低的任务,再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分组学习既实现了学生的自主性和合作性,又实现小组间的竞争性。

三、问题展示、精讲点拨

学生问题展示是对小组合作学习成果的汇报。学生的展示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既可以让学生口述,也可以让学生上黑板书写。“精讲解惑”是教师根据学生在问题展示过程中所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学生未解决的重点问题进行的必要讲解。教师用精炼准确的语言,借助最切合实际的教学手段进行的必要的讲解,突出重点,解决矛盾,开拓学生思维空间,使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得到升华和深刻理解。

“精讲解惑”时要做到“三讲”。 “三讲”即讲学生自学讨论后还不理解的问题,讲知识体系中关联点和易混易错的问题,讲学生自学反馈中出现的新问题。

四、检测反馈,实践提高

本环节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通过检测反馈实现教与学任务的当堂清,练习题要结合教学目标做到精细、精炼。“实践提高”是学生熟练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后,运用于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的过程。实践在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可进行,通过学生自主的实践完成课堂作业和课外作业。

总之,真正让学生动起来,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课堂的主人,才是教学模式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