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课程标准下如何更好开展农村学校体育教学

贵州省绥阳县洋川中学  丁传刚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不断深入,课改要求学校体育教学工作改变以前单一的内容目的教学它要求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要培养学生,比如,技能目标、情感目标等等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友谊

学校的体育教学主要工作目的不是为国家培养运动员,而是为国家培养新一代身体健康、心理也健康的接班人。一位教师只有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友谊关系才能在具体的教学中去感召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我在实现情感目标中常用一些比较易让学生接受的方法,比如,上课时,以小团体为主的练习活动可以缩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同时在共同活动中让我的宽容、言行去感应鼓励他们。教师应经常注意学生的活动,用肯定、赞赏及优美的示范动作唤起学生的兴趣,也可以在下雨天利用室内课的时间,给学生讲一些经过顽强毅力取得成功的事例来鼓励学生。
   二、鼓励与表扬是完成情感目标培养意志品质的最好办法
    现在的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是小皇帝、小公主,这就使其他们自我感太强,很难接受他人的批评教育。不适当的批评,不能够让学生很好地接受,将会使学生的情绪受到很大的波动,而“情绪是生命的指挥棒”是人心理状态的重要表现,也是人身心健康水平的重要反映。人的情绪和生理机能有着直接和密切的联系,而抑郁、焦虑、愤怒、恐惧等消极情绪,如果任其持续或反复,可能严重削弱人体免疫功能,扰乱正常的内分泌,引发身体各部位,特别是心血管、神经、消化系统的病变。
    在这方面我有深刻的体会。我的儿子,也是我的学生,由于我望子成龙的心情,对他处处严格要求,认为不对的地方,那怕就是一点小事,我也会对他严厉地批评,要求其改正。没想到去年我发现他的饮食渐渐减少,到后来几乎不吃东西,开始我还以为他是在对我的批评进行反抗,到后来我注意到他脸色发白,带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得了消化肠道病。医生对小孩得这病都认为少见。因此,我就对我和儿子一起生活的点点点滴滴分析。我想起,每当我在批评他是他常常在生闷气。这件事让我在对教育子女、学生上感受很深。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地乱鼓励和表扬。这就要求我们体育教师在课中与学生的共同活动中要及时、准确地发现他们的进步点;他们的感人点,并记下,以便在课结束前;每个学习内容每个学段结束前时,给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学习精神、意志表现感人行为作出评价,注意以激励性的评价即肯定成绩为主。最好少用或不用批评教育的方法。
    三、让学生在挑战中磨练意志品质

情感目标的设置不应是单一不变的,应根椐体育课教学内容的不同而变化。教师要有意地在教学内容中设置一些有挑战性的活动,可以锻炼学生意志品质。

许多竞赛性的体育运动,能使参加者感受到力争上游、奋力拼搏的精神,使观看者领悟到健、力、美高度和谐带来的精神享受。许多集体性的体育活动,有助于学生扩大人际交往范围,加强沟通,增进友谊。

     但是,由于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在教学时,对不同的学生要区别对待,比如,打篮球对于大多数学生不成问题,这些轻而易举很平常的体育活动,并不能让学生从中得到强烈的成功感,也不利于自信心的树立。因此,根椐每个学生的运动水平和能力,组织他们参加一些面临挑战、竞争的活动内容。在不断战胜挑战,战胜自己心理目标的过程中树立信心。

    每一次新的难度对学生们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一但战胜,他们会从中获得一次次成功的体验。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精神。
     四、课内外相结合,培养学生意志品志

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几节体育课的情感目标就能实现的,它是一个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必须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效果。所以培养意志品质必须要花更多的时间,如:课堂内外结合教育;体育与其他形式教育结合。因为,通过体育将人与人这间的竞争,规范在共同制订、遵守的规则之内,并以此竞争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而不至于将竞争变成争斗。

体育教师不仅要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地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还应教育和引导学生在课外自觉地磨练自己,如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体育锻炼,定期要达到一定的锻炼目标等等。并注意把这种意志磨练扩展到体育运动外的各个领域,如引导学生自觉地遵守校规校纪,自觉克服不良习惯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学生在将来要面对社会,而等待他们的是竞争,所以现在他们必须要培养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勇于面对挑战与失败的能力。意志力的培养越来越成为他们能否成才的一个决定性非智力因素。因此体育教学不只限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更应该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