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班风班貌

 

广东省五华县夏阜中学   陈保青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建设良好的班风,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学生思想、道德等各种素质的养成。班级作为一个群体,具有群体的一般特征:遵守共同的行为规范,在感情上互相依赖,在思想上互相影响,而且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但班级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这个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处在成长过程中的人,且每个学生个性差异很大。根据这一特点,我在班级建设和班主任实践中,进行了大胆尝试。努力在班级中创设和谐的氛围,使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建立起相互尊重、团结协作、和谐协调的人际关系。那么,如何创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一、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教育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师生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育工作的效果,甚至会成为教育成败的关键。因此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在班级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最重要的是尊重学生人格。教师对学生有管理教育的权利,但在人格上与学生是平等的。教师不应自视比学生“高人一等”,总是在学生面前表现出“高深莫测”、“凛然不可侵犯”的派头,让学生体验所谓“尊严”的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是发自肺腑的对朋友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又是情不自禁的。班主任一定要转变观念,尊重学生的人格,才能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是我们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保证。

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一直朝这个目标努力,不是把自己的话当作金科玉律,也不把自己当作尊严的家长,而是经常心平气和地对待学生。当学生犯错时,我从不摆教育者的架子,从不训斥、挖苦、体罚学生,从不当众公开学生“不光彩”的行为,而是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留给学生改错的机会,耐心激发其奋发向上,努力改正。我的学生曾东辉,有一回,他乘办公室无老师办公的机会,私自进入办公室偷走我的“派克”钢笔,当时被一个邻班的同学发现,暗中告诉我。我得知此事后,找他耐心谈话,起初他坚决不承认,但当我讲清他具体的作案时间和有人敢做作证时,他终于承认。我对他讲了很多偷盗自毁前程的故事,讲清坏习惯终生不得出息的道理,最后他终于承认了错误,表示悔改,并把“派克”笔还给我。我为了保全他的声誉,一直没有公开他的劣行,他虽然有时也不好意思,但内心还是感激我的,从此他埋头读书,成绩进步很大,以后再也没有干偷盗的事了。我们之间的师生关系也慢慢融洽起来,班风也变得生动活泼。

二、架起同学间友爱的桥梁。

一个和谐的班集体,除了融洽的师生关系外,还需要有一个互尊互助,团结友爱的同学关系,这是班级气氛和谐,班集体有凝聚力的关键所在。

要有良好的同学关系,首先要形成正确的友爱观念。我经常利用班会课的时间教育学生要团结友爱,要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组织学生学习报刊杂志中登载的有关互助友爱的典型事迹;讲《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友谊》、《林纾义重千金》等故事……不断强调同学之间友情的珍贵。当同学产生矛盾时,我急学生之所急,竭力化解他们的矛盾。譬如:2007年上期,我班两位学生因停放单车不小心碰撞了一下,互不相让,拳脚相交。我知道此事后,火速赶到现场,解除了纷争后,给他们俩叫到办公室做耐心细致的工作,给他们讲了《六尺港》的故事,给他们讲“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道理。经苦口婆心的教育,他们俩都表示改正,决心做一个有胸怀的人。根据这一事件,我立即组织班里的学生进行了一场热烈的讨论,使他们牢记这一教训,认识到要珍惜同学间的友谊。

其次,我还创设情境,采用“传”“帮”“带”的方式,促成学生友谊的加深。我告诫学生:“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很多成功人士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我们学生又何尝不是呢?我经常悉心组织学生开展“一帮一”、“多帮一”活动,每个成绩好的同学帮助一至两个成绩较差的学生,或多个同学帮助某一“行为偏常生”转化,取得较理想的效果,既提高了学生的整体成绩,更主要的是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情,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另外,还经常组织篮球、乒乓球的友谊赛,也较好地促成了同学们的友谊的发展,为架起友谊的桥梁奠定坚实的基础。我班同学李志平原来性格孤僻,学习成绩较差,自卑感强,经过班干部的帮助,成绩提高了许多,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全班同学的面貌大为改观。

   三、实行民主管理,增进学生的友谊。

在班级管理上,我也实行民主选举干部,推进民主管理的制度。选择班干部,我从不自己指定人选,而是在班会上通过民主选举产生。鼓励学生要选择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勇于承担班级管理重任的人做班干部。让学生自己选择干部,使他们心悦诚服地服从班干部的管理,学生干部与同学的关系较容易融洽,为顺利管好班级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是通过竞选的方式,谁有能力就让谁来当干部,也可以通过毛遂自荐的方式,自己推销自己,发表自己的管理见解,然后再由同学们选定。这样确定的班干部较有号召力。譬如:我班的2006届学生曾文斌,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队员,球技好,组织能力强,但由于成绩不太理想,加上纪律观念有些淡薄,一直被放在遗忘的角落里,因而一直无缘问津体育委员一职。这次产生新班干部时,他非常踊跃,最先毛遂自荐。当时虽然有十多个同学拥护,但未能得到多数同学的同意,这使曾文斌很尴尬。这时,我对曾文斌同学的表现、能力作了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评价,情真意切地动员大家投其一票,最后赢得了众人的认可。曾文斌同学终于当上了体育委员。此后,他身体力行,非常负责地把班里的体育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我也从中因势利导,鼓励他在学习上也要发挥打球不服输的精神,要把学习赶上去;作为班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一学期来,曾文斌其他方面也得到很大的进步,而且带动身边的十几个体育爱好者也取得了进步,班风班貌焕然一新。

我还根据学校的有关管理制度,参照《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再联系本班的实际,制订出《班公约》,由全班同学展开讨论,确定哪些条项可行或不可行,最后综合敲定印成《班公约十八条》,让全体同学签名通过,并由班干部根据条例进行管理。这样,学生自定班规约束自己,比老师直接制订,管理效果强得多,更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能促成良好的班风的形成。

当然,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方式还有很多。但尊重学生的人格,架起同学友爱的桥梁和实行民主的管理是营造良好班风班貌最主要的,也是行之有效的途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