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渗透荣辱观教育之我见

 

  黄燕燕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高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即“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对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了一个准绳,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新的标杆。所以说,“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对于我们提高道德认识、强化知耻之心、改善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在美术教学中渗透荣辱观教育,让学生从小知荣辱、明是非、辩美丑,从而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

一、 在解题中渗透

课题是课文的灵魂,课文的内容、作者的思路和情感往往凝聚在课题之中。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通过解题,诱发学生积极思维,有意识渗透对学生进行荣辱观教育。

例如,在教学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美术八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中的“景观设计”这一课时,我先解释景观设计的意义。所谓的景观设计是为满足人类社会生活的需要,创造舒适的休闲、娱乐的室外环境,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活空间的一种综合设计。它融合了现代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并涉及雕塑、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园林设计、造型艺术、公共设施等专业门类。然后,利用多媒体手段向学生展示一些不同风格特点的景观设计图片或影像资料,同时也展示一些受到严重损坏的景观设计图片和影像资料。请同学们谈谈自己的观看后的感受,同学们对这些优美的景观设计赞不绝口,抒发出自己热爱美丽环境的炽热情感。同时,对那些毁坏景观设计的丑恶行径予以严厉的遣责,从而使学生无形中受到了一次知荣明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二、 在欣赏中渗透

美术欣赏课是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渠道。因此,在美术欣赏教学中,我们要教会学生审美,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使他们能够发现美、感受美。正如法国雕塑家罗丹说过:“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如此说来,学生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是多么重要啊。美术教学要唤醒学生的第三只眼,也就是让他们发现和感受美,进而根据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社会经验,通过联想和想象进行美的再创造。例如,在教学《文姬归汉图》这一课时,学生开始由于不知其内容而很难进入其画境之中。这时,我用形象的语言描述了当时的历史背景,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引导学生跨入汉代北国荒漠旅途之中,画面中未出现的荒漠、风沙、旅途的艰难,学生也会由想象而在头脑中浮现出,进而使学生加深了对蔡文姬的精神气质的体会,对画面表现技巧的理解也因此加深了,学生从蔡文姬身上也受到一次荣辱观的熏陶。

三、 在绘画中渗透

美术教学不只是教会学生画出几幅好画,更要教会学生怎样去画,即要让学生形成绘画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绘画素质,发展他们的艺术创造才能,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表现的绘画语言,真正地表现自己眼中的世界,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并从中受到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了提高学生的绘画能力,教师就要对学生进生严格的训练,使学生形成绘画的基本功。因为严谨的结构是绘画作品的骨骼,精湛的技法是绘画作品的血肉,而鲜明的个性特征才是作品的灵魂所在。灵魂是附着于肉体之内的,没有肉体的存在,也就没有灵魂了。一个画家,必须具有扎实的绘画功底,必须站在写实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谈及个性,片面追求所谓的“个性是行不通的,那只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再者,个性的形成虽然与人的创作灵感有关,但主要是在基本功训练的过程中逐步产生的,并不是一朝一夕刻意追求而成的。为此,就要加强对学生进行基本功训练,在基本功训练中激励和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使学生在基本功训练中形成自己个性品质,张扬自己绘画个性,受到荣辱观教育和启迪。

例如,在教学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美术八年级下册《写意花鸟画小品·创作与表现》这一课时,因为花鸟画是以动植物为主要描绘对象的中国传统画,而中国的花鸟画又集中体现了中国人与作为审美客体的自然生物的审美关系,具有较强的抒情性。它往往通过抒发作者的思想感情,体现时代精神,间接地反映社会生活,在世界各民族同类题材的绘画中表现出十分鲜明的特点。其技法多种多样,曾以描写手法的精工或奔放,分为工笔花鸟画和写意花鸟画(又可分为大写意花鸟画和小写意花鸟画);又以使用水墨色彩上的差异,分为水墨花鸟画、泼墨花鸟画、设色花鸟画、白描花鸟画与没骨花鸟画。所以,在教学时,我结合演示,着重介绍写意水墨花鸟画的章法特点和用笔用墨方法,以及几种有特点的写意花鸟形象,然后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以及根据自己收集的图片素材或教师演示的内容进行创作。既可以完全以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进行创作,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将现成素材重新组合后进行创作。教师要引导学生注重利用形象特色和诗书内容体现写意花鸟画的韵味和人文特色,从而让学生在绘画过程中无形地受到荣辱观的教育。

               福建南安市溪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