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山东省昌邑市卜庄小学  徐振国


       小学音乐学科是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重要学科,如果能充分发挥这门学科的特点,再紧密配合小学生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富于幻想,思维定势较少,无框框制约,可塑性强,求知欲高等重要的心理因素,将会很好地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一、运用创设情境的方法发展学生的思维
       音乐作为最富有情感的艺术,只有创设一种与音乐情境相和谐的环境、气氛,才能使学生很快地进入音乐,把自已的理解、感受用音乐语言表达出来。创设情境的手段多种多样,如讲故事、观看绘画和音像资料、即兴表演、运用电脑多媒体等,只要灵活运用,定能营造美好的创新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创新。
      例如,在学习《小雨沙沙》这一课时,我先请学生闭眼听一段描绘雨声的录音,淅淅沥沥的雨声一下子把学生融入大自然。教师问道:“小朋友,你愿意告诉我你雨中的心情,并让我知道你雨中的故事吗?”有的学生说:“我最喜欢下雨了,因为下了雨我可以在水塘里玩水,可有趣了。”还有的学生讲了雨天发生的故事......接着,教师运用多媒体电脑显示一幅幅极富有诗意的连续画面:“池塘里的小雨点”,“碧绿的田野”,“田野中的小禾苗”……伴随着歌曲的旋律、小雨的“沙沙声”,教师又问:“如果这是首歌曲,你能给它起个什么歌名?”学生对歌曲的感受各不相同,所以他们的回答也是各具特点:“雨中小唱”、“下雨真好”、“及时雨”等等,学生的思绪在雨景中延伸、想象在雨景中扩展、创造在雨景中体现。就这一情境中,教师引导学生根据旋律节奏的特点,联系自己的经历,为歌曲编配歌词,可以独立创编,也可以多人合作完成。在填词创作的过程中,学生们很兴奋,也很投入,创编的歌词富有个性色彩,真实而贴近生活,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创造力。
       二、运用想象法创造学生的思维
       想象力是人在过去知觉基础上构建新形象的创造能力。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是知识的源泉。”“音乐想象”是一种心理现象,它是音乐抽象听觉到形象感受的一座桥梁。人们在欣赏、演奏或演唱音乐作品时,往往通过“音乐想象”来塑造音乐中的“形象”,从而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达到审美的目的。想象能力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核心,富有艺术感染力和思想教育的音乐作品,常能有效地唤起学生深刻的情感,展开想象的翅膀。
      在音乐教学中,运用多种方法培养学生学习,充分发挥音乐学科的特点,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启迪他们的心灵,丰富他们的想象,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兴趣与创造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