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语文启发课


                  山东省莱州市柞村中学 杨阔林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孙红梅


      上好语文启发课是培养学生能力的关键,既要注意知识体系,又要注意各种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要在现代教育理论、教学观点的指导下进行。
      一、要以知识体系为纲,始终贯彻整体指导精神。学生的自学活动终究是比较零散的学习,所获知识是不够系统、不够完整的,难以达到融会贯通的地步。因此,教师应在知识的链接点上加以点拨,给学生以整体知识。这样做不仅使学生对知识全貌有完整、清晰的认识,而且学到了老师融会贯通的方法,培养了能力,为自己系统归纳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要循序渐进启发知识点。这是一种长距离的马拉松式的赛跑,要求教师能时刻把握住知识体系,并在不断的启发过程中逐渐体现出来,切不可操之过急或手忙脚乱。同时,在某一阶段的启发活动中,也要体现这一原则。
       三、要认真对待重点、难点知识。对知识内容繁杂、重点难点较多的单元,要充分发挥单元教学的优势,加以分散和调整。同时要根据启发教学的需要适当补充相应的知识,或将尚未接触的知识提前介绍,让学生超前学习。
       四、要将分析与共同讨论相结合,教师为先导,学生为主体。教师不应当一概包揽,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仅起率先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让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
       五、要调动各种手法进行启发教学。这不仅是变换花样而已,而且能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形成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
      首先要搞好思路教学。思路是理解课文的关键,是把握文章的纲要;抓住思路就抓住了文章的骨架,也就找到了解开文章的钥匙。
      其次要搞好板书教学。好的板书,正是体现文章思路的形象方式。简洁明了、科学系统的板书,是思路教学的有效手段,要注意简明性、规范化,更要注意多用性、多样化。
      好的板书,不仅能揭示文章的内在联系,而且能体现文章中各种表现手段的使用情况,既利于教师分析指导,又便于学生理解掌握,是一种很好的启发手段。
     六、适当采用专题式指导形式,引导学生打“攻坚战”。从开发学生智力、提高学生能力的角度出发,结合教材和学生实际,适当进行一些“专题指导”,对于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学会生更高层次的能力,将来独立分析问题,有很显著的作用。做法是先由教师做示范,进行专题性讲析指导,再引导学生从相近课文中或教师筛选的课外阅读材料中,自己分析同类问题,进行能力的转化活动。
      七、指导学生思维方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学生多年来受课堂教学的束缚,其思维方法和思维习惯局限性较大,受教师的影响很深,因此要进行思维方法的指导和思维习惯的培养。它的基本原则应当是“灵活”。即大力提倡学生用求异思维来考虑问题,不光要敢于对教师的讲解提出质疑,而且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独特分析理解过程。并且,对不同的问题或一个问题的不同方面,能从不同角度分析,从不同层次理解。学生既要学习教师的思维方法,更要形成自己的思维方法;既要了解教师的思维习惯,更要形成自己的思维特色。而且自己的思维方法和习惯,也要因教材、问题的不同和个人能力的不同而有变化,能够在千变万化的客观现实事物面前应付自如。
       八、读写结合,能力转换。要在进行启发、分析时 ,始终考虑到学生的写作方面,有意识地让读析服务于写练。学生在启发课上既能学到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又能很好地把这种能力用之于写作练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