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乐”起来

 

——瓦市镇洪湾小学   林 华

 

目前很多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还普遍存在着学生规规矩矩地坐着学习,机械似的地举手回答问题,教师与学生之间只有灌输,缺乏交流,这对小学生的身心成长、知识的掌握都很不利。那么,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怎样才能让课堂教学“乐”起来呢?

第一、诱发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兴趣,让语文课堂乐起来。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是要激发出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它们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奠基石。只要能把其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和激发出来,那么它们就会自动地去学习和发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教学就有了一个很好的教学环境。根据多年教学实践,我认为创设情境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让学生能从这些情境中引出好奇点,引起他们的疑惑、惊讶,这样最能产生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产生学习的愿望。例如我在教学《草堂的村落》一课时,就在导语中采用问题创设情境。同学们,你知道在小虫子的眼睛里一根小草有多大吗?你想知道小虫子是怎样劳动、怎样休闲、怎样生活的呢?学生们一下就被带进了情境,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动机,达到了比较好的学习效果。

第二、在课堂教学中营造和谐气氛,让课堂乐起来。

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除了知识传授之外,还有情感交流。实践证明,情感交流顺畅会产生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可以改变被动传授知识的局面,使学生想学、乐学。我们都知道,爱动是孩子的天性。将“动中学,学中动”有机结合,使学生动脑、动口、动眼、动耳、动手以及动表情,以最佳心理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其实要做到这一点也并不难,我们可以采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活跃课堂气氛。比如,在教学《刘三姐》一课中可以让学生分成两组根据课文唱一唱;在学习《狼和小羊》这课时,同学们依照课文通过对话、动作,神态等演一演;在教学《火把节》一课时让学生跳一跳。同学们时而讨论、时而总结、时而倾听、时而凝神、时而开怀,兴味盎然,积极性空前高涨,课堂气氛异常活跃,一切内容都显现得那么自然而和谐。像这样的教学,让全体学生都动起来,从动脑、动口、动手等方面提高了学生兴致、活跃了学生思维,让课堂真正的乐了起来。

第三、使用幽默的教学语言 ,让语文课堂乐起来。

笑可以调节人的高级神经中枢,增进内分泌系统功能,有益于身体各部分的正常活动。课堂组织教学是一项融科学和艺术于一体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如果教师运用高雅而幽默的语言进行就会收到很好的效果。我在语文课堂教学时就经常巧用比喻修辞手法,创造出幽默意境,让课堂乐起来。

例如我在进行分析一句病句:“今天早上,我穿上衣服和帽子就急忙、使劲的往学校赶去。”时,我向学生提出:“这是一个病句,它生病了,谁当医生替它把把脉?它病在哪里?”学生说:“它病搭配不当。“穿上”与“帽子”不能搭配。我接着问:“如何治呢?”学生回答说:“应在帽子前面加上戴上”。这句话还有其它毛病吗?”我笑着说。一个学生举手说:“它的病还有“语意重复”,“着急”和“使劲”意思很相近,不能重复使用。“陈医生,你认为如何治呢?”陈永福同学笑了说:“可以把“使劲”删去。”最后我这样进行小结:“对!我同意!还需要进行“切除手术。同学们,其实,我们修改病句,就好像医生替病人看病一样,自身需要有扎实的功底,这样才能做到准确判断病症,对症下药,该“切除”的就“切除”,该“移植”的就“移植”,做到“药到病除”。如果大家平时多读书,增加语文素养,句子方面的“疑难杂症”是难不倒你们的。”

在这节课上我巧妙的把“改病句”比作“医生看病”,并且郑重其事地运用了一些医学方面的专业术语,起到了妙趣横生的幽默效果,学生也在这种乐趣中掌握了修改病句的方法,语文课堂也乐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