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作文素材收集

 

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三中 杨静瑜

 

语文教学中老师最苦恼的是作文,学生最头疼的是作文,家长最无奈的也是作文。作文要做到内容充实,有意蕴,就离不开一定的材料作支撑。那么,如何帮助学生收集作文素材,让学生下笔如有神呢?在十年的语文教学生涯中,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感悟生活 收集素材

我国著名教育家、作家叶圣陶曾说过: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他的这句话道出了作文与生活的关系。学生作文的材料,主要来源于现实生活本身。

有一次,我给学生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给爸爸洗脚》,要求学生亲自给爸爸洗脚,把洗的过程和感受写下来。第二天,学生迫不及待地让我看他们的作文,在他们的文章里我看到了他们对爸爸的关心,和自己不体谅爸爸拼命挣钱养家的那种愧疚之心。可见真实的生活体验就是很好的作文素材。

孩子有着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只要我们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观察、发现、感悟自己身边新奇的人、事、景、物,并及时地进行整理,用简短的语言记录在本上。时间久了,学生就会建立一个习作素材仓库,写作文时才能有内容,有真情,有实感。

二、大量阅读 积累素材

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鲁迅也曾指出:此后如要创作,第一须观察,第二要看别人的作品。阅读如此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务必要重视阅读,同时注意在阅读中积累素材。

1、课内阅读积累素材

在学校,学生接触最多的是课本,而语文课本也是丰富的写作资源。课文中有意境优美的诗歌,人物鲜明的小说,含蓄隽永的散文,感人至深的戏剧,让学生可以驱遣想象,对课文内容进行扩写、改写、缩写、续写、仿写,或故事新编,或老师新歌,让自己的才智在与作者睿智的碰撞中,勾织出一篇篇华章美文来。

2、课外阅读积累素材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一句千古名言道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学生写作所需的作文素材就藏在大量的课外读物中。学生语言匮乏,他们必须去大量阅读文学宝库里脍炙人口的杰作来丰富自己的语言。

我们学校正在举行“书馨校园活动”,规定每周让学生借书一次,鼓励学生每天阅读,并举行了“读书摘抄”比赛。这些措施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的阅读,也为学生的作文积累了素材。

三、开展活动 丰富素材

世界很精彩,但现在学生的生活却显得单调,他们几乎遵循着从家到学校两点一线式的生活方式,较少有自己的业余爱好和较宽余的自由支配时间。

要使学生习作有话可写,又能写出真情实感,必须把作文教学与指导学生开展活动结合起来,让他们走出课堂、走出学校、接触自然、接触社会,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来拓宽视野。

作文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如果教师平时注重让学生收集素材,并能做到持之以恒,相信每位学生都能写出优秀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