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教学要重视学生的听说读写

 

河南省商丘市文化路小学 邓玉霞

 

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对于学生的文化素养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写字教学(本文主要指写毛笔字)中,重视抓学生的听说读写,优化写字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一、“听”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听书法家练字的故事,培养兴趣。

   (2)听写字的基本要领,掌握方法。

   (3)听别人针对性的指点。在写字过程中,教师的针对性指点,同学之间的交流,要引导学生一定要注意听,要从批评中感悟到更多的启迪。

    二、说

“说”对于培养学生的理解、领悟能力,锻炼概括、表达能力有较大的帮助。从习字一开始,我们要重视学生“说”字。

 (一)写前“说”

    (1)     对要写的字,我们不忙于马上叫学生写。先出示这个字的幻灯投影,让学生看懂,揣摩写法;再让学生说这个字的结构,运笔方法。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尝试说出些道道来,写字自然就长进快了。初学时,说的浅些;学得扎实了,就可以说得深些,要能指出字在结构用笔方面的特点,每一笔画,也要能说出它的名称和详细的运笔过程。如“永”字的“点”,运笔过程就包括了“提、驻、顿、蹲、提”。

       (2) 写后“说”

这里包括两方面:一是说自己写的字,讲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写,哪里成功,哪里不够成功;二是说别人的字,品评他人的字时,比看自己写的字更能找出它的结构、用笔等方面的成功与不足,无疑也提醒了自己。在课堂上,我们提倡就一个字展开讨论,让同学们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

     三、读

“读”在这里是“看”的意思。古人十分推崇“读帖”。孙过庭在《书谱》中说:“察之者尚精,逆之者贵似。”这就是要学习者看各种名家的范字,这个方法现在同样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1)  静态读

   要求学生精心研究帖上的字,认真观察帖中好字的成功之处,冷静的思考,从而增加临帖的准确性,减少盲目性。读帖要仔细观察字的笔顺、笔画、间架结构以及用笔的特征,把精妙之处牢牢记住,达到闭目犹见的地步。无论读什么贴,切不可一目十行。

   (2)动态读

这是指观察他人示范书写的动态过程。我们特别强调教师的示范作用。在写字教学过程中,教师或借助教学媒体,或悬纸于黑板,对练习的字一笔一划展示给学生看,让学生看得分明,读得入神。

    四、写

听了教师讲授的内容之后,具体就要落实在“写”上。这是书法学习中的重头戏。学生的练“写”要做到三个结合。

    (1) 勤于精结合

学生要勤练,写字课上要按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不能偷懒。但关键是质量,不必刻意追求写了多少字,应该每写一个字就起到一个字的效果,要少而精。

    (2) 在写的时候,一定要看清范字,在“米”字格中按要求写好每一笔,笔画到位,不能随心所欲。

    (3) 课内外结合

    在写字课上学的字,要在课后去巩固,每天要保证一定的练习时间,不能一曝十寒。

指导学生“写“字时,要掌握几个原则:先练基本功后练单个的字;先练楷书再练别的字体;先练大字后练小字;先用报纸后用宣纸作业。

学生书写时教师要给予指导;写后要给予鼓励性的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