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数学课堂充满活力

 

/冯敏

 

心理学家托兰斯说:“我们要想促进创造力,就要提供一个友善的、有奖赏的环境,以便使之在其中繁荣发展。”那么,如何让学生在宽松的环境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便是我们要探讨、学习的。

一、   巧设问题情境

创设一定的情境,使学生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中学习,能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热情,提高学习质量。

例如,学习“分数的基本性质”时,教师在黑板上写出1/22/44/8这三个分数,老师问:“谁能想办法证明这三个分数的大小?”学生们议论纷纷,甚至有的学生明显表示出不能的表情。在讨论当中一个学生提到能否用一个圆形纸片等分2份取1份,等分4份取2份和等分8份取4份来判断这三个分数的大小时,同学们思维的闸门被打开了,有的同学说:“可以用线段图来证明”。还有的同学说:“可以用折长方形纸再涂上阴影部分来表示三个分数的大小。”这时老师为了进一步深化问题的实质,使学生在思路上有所突破,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谁能直接从这三个分数的本身来判断它们的大小呢?”这时课堂上讨论的气氛更浓了,加之以前又学过商不变的性质,学生很快总结出分数的基本性质。这节课学生在一个个问题情境中掌握了要学的知识,而且培养了学生不断探索求新的精神。

二、   巧设猜想情境

“小学数学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重视学生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通过探索、观察、演示等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比较、分析、综合、猜测,在感知的基础上加以抽象概括,进行简单的推理”。因此,数学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地进行数学想象,以激起学生饱满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思维,促进学生自主探究。

猜想是创新活动家的开始,让学生借助已有经验进行猜想,有助于激活学生思维,扩展视野,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

三、   巧创造情境

创造特征和能力是鼓励出来的,它需要生长的环境和条件,教育工作者就是要营造一种适合学生创造的环境,使每个学生都相信自己能学习、会学习。鼓励学生经常说:“我能行”。对课堂上会插话提问的学生,不要挖苦、讽刺,要鼓励他们多思善问;对随时改变自己说法和做法的学生要鼓励他们想好再问;鼓励学生“别出心裁,标新立异”;鼓励学生大胆发表不同的见解,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鼓励学生从多角度思考,从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在学生有了创造性思维时,教师要及时鼓励,要利用激励性语言去表扬他们。激励的话语能让学生产生创造的欲望,会激发起学生继续去创造的热情,增强学生坚信只要坚持创造就一定会成功的信心。

在课堂教学中,只有为学生提供创造的环境,给学生提供创造的机会,让学生想创造、能创造、敢创造,才能真正把他们培养成为创新型人才。
   
总之,要使数学课堂充满活力,教师要用动态的眼光,用活现行教材,使教学内容更加现实、有意义、富有挑战性,才有利于学生生动地开展观察、实验、猜想、验证等主体性活动,深刻体验数学学习的过程,并获得积极情感体验,最大限度促进自身发展。

        (作者: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