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之我谈

               河南省安阳县白壁镇第二初级中学    孙秀梅

英语既是活的语言,也是枯燥无味的语言。如何激发学生,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呢?作为一个英语教师我认为必须作好以下几点:

一、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

学英语势在必行,作为一个英语教师首先应让学生明确这一点。刚升入初中的学生对英语完全是一片空白,就连26个英文字母都无法辩认,刚开始上第一课时给他们讲了学英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学好英语这科,让他们首先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在第一次月考时大多成绩还可以,但有少数同学成绩比较差,如孔德兵、吕伟等同学,第一次月考后我发现他们对学英语失去了信心,于是我把这几位学生叫到一起和他们进行了思想交流,发现他们这几位同学都说:“记忆力较差,记单词比较困难。”我就教给他们一些学习方法及记单词的小巧门,同时也降低了对他们的要求。这样以来,他们觉得记忆单词比较轻松,于是渐渐的对英语产生了兴起,在第二月考中他们的成绩有所上升。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教师的语言要生动风趣,能够吸引学生

语言是教师传递知识、影响学生的主要手段。教师在语言表达中既要注意准确性、又要使其富于艺术性、要有感召力,尤其是英语教师应讲究语音、语调、节奏的抑扬顿挫,要有一定的动作和表情来帮助对语言进行渲染,使其能更加强烈地吸引学生。由于初中学生活泼好动,教师更要做到语言形象、生动和直观,而且运用的描述或比喻要符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生活实践。

2.课堂巧设活动,让学生积极参加,在快乐中学习。培养和鼓励学生上台表演。每次表演的内容是根据所学课文的句型灵活自由地表演,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运用英语的能力。表演前,让学生自由结组,准备几分钟,然后让他们上台表演,每课句型进行反复操练。这样,教学内容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与此同时,还锻炼了学生们的胆量,提高了听说的能力。

3.教师适当引导,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在初中英语阅读课的教学中,使学生能够读懂简单的文章是教学的主要目的。怎样引导学生学习课文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学习方法的引导。阅读前要给学生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去阅读。

怎样引导学生学会新的语言知识点,那是对学生另一种能力的培养。我是这样做的:让学生查出在学习中遇到的新单词的意思;自己先找出不懂的新的语言知识点,然后我让学生用这些新词造句。根据情况,可以口头训练,也可以做笔头训练。当然,学生查出新词的意思,找出不懂的句子后,不是说老师就马上去讲解,而是要学生认真地逐字逐句地再读,然后学生再不懂的话,老师就有必要讲解。然后就这些句子复述课文某一句子或某一段落。这种方法是给予学生必须需要的帮助。

三.课内教学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的办法。

对于学生单纯的依靠课堂也不行,所以还需要我们英语教师牺牲一些课外时间来辅导学生,细心讲解,耐心辅导,孜孜不倦、循循善诱,这样他们的英语成绩就会慢慢提高,兴起就会越来越浓。

总之,作为一个教师应给予学生以尊重和爱护,用语言和行为来感化学生装,滋润学生装的心田。我相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的英语水平肯定会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