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涂涂抹抹变得更美丽

                  -------美术教学中渗透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杨毅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上好每一堂课的保证,特别在美术课的课堂上,由于在美术课中学生需要用到很多学习用品, 如何正确摆放用具,如何正确使用用具就成了我们必须培养的行为习惯

一、事例描述

我进入2年级的教室,与这个班的学生第一次师生接触。我的讲授水平发挥的很好,学生被我带来的图片吸引住了,不一会新授知识部分结束了,安排好学生的绘画内容后我发现班里的孩子齐刷刷的拿着铅笔在打草稿,浓重笨拙的黑线布满了画面,不一会这些线又消失掉了,我心想怎么刚刚画好的线条就擦了呢?我不解的看着他们,原来孩子们还没有想好,或者是位置画错了,或者是大小外形不满意。总之:这张干净整洁的画纸就在学生的画了擦,擦了又画,画了再擦的过程中被蹂躏的斑痕累累,残破不全。又过了一会,地面桌面积攒了一堆的橡皮皴,孩子们的小手都变得黑黑的像竹碳条一样。小手摸过的地方都留下了黑印。 “哎”我叹息到如果任由这种习惯发展下去就会变成一群“邋遢大王”。这是在画画么?这是美术课么?如果学生在美术课上没有一个好的行为习惯,是绝对学不好美术的。

学生对这种散漫的绘画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认为画画就应该一遍一遍的反复修改反复画。全然不知这种现象是低年级学生绘画的大忌,一旦养成这种不良习惯,今后小学阶段4年多的美术教学将无法正常进行,而且还会影响今后工作的条理性。想到这里,我必须把学生使用画具的坏习惯管过来。于是我为他们制定了上美术课的行为习惯,俗话称“规矩”。具体内容有:第一、课前检查美术用具和用具的摆放位置。第二、美术用具从哪拿放哪去,使用水彩笔要用一支拿一支,用完后盖紧笔帽放回原处。第三、做到“胸有成竹”再下笔,动笔画画前要想好画什么,怎么画,画多大等具体问题。第四、用铅笔打草稿时轻轻画,橡皮好比是金子要节省用等等。

二、反思

美术用具的有序操作,是指学生做作业时,要有条不紊的进行,不仅作业的方法步骤正确,还包括工具的使用与保管、摆放都要井井有条,毫不杂乱。有的学生工具乱摆乱放,使用起来也是毫无条理,甚至手上、脸上,衣服上也都挂彩,画笔调色盒用完不清除,颜料干成疙瘩,下次再用时,费工费力,极不方便。这样的学生往往平时做事也是缺乏条理。我在上课示范时,条理清楚的演示每一步,并强调这样做的重要性。辅导学生时,对条理性差的学生,严格要求,重点培养他们有序操作,让他们逐步养成做事有条理习惯,将来做事也会事半功倍。

教育家叶圣陶曾说:“凡是好的态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它成为习惯。只有熟练得成了习惯,好的态度才能随时地表现,好的方法才能随时随地应用,一辈子受用不完。”他认为: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深信成功教育从习惯培养开始,习惯是人生的基础,而基础就是决定人的发展水平。

其实,美术教育的本意不仅仅是感悟与表现自然美、艺术美,更重要的是创造行为美、环境美、心灵美。我们时常会觉得小学生在美术活动中扮演着既是美的使者又是丑的化身。作为美术教师,我们要在日常的美术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使每个学生都成为美的小天使。

美术是净化人类灵魂的窗口,要使学生从生活中从身边发现处处有美,当学生认识到学习美术是可以应用于生活,并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的时候,学生学习美术的态度就会发生根本的转变。那个时候我们相信家长会更重视学习美术。学生也会更喜欢上美术课。因为我们老师从观念上已经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