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旖雯

傍晚的余晖中,我抽出一些空闲,蹲坐在花园前,定神细视“啊!”我几乎叫了出来。清晨那朵美丽的大花枯萎了,我可惜地望着那已经光秃秃的花枝,和地上凋零的花瓣,那种悲伤似乎到了极点。

花枯萎了,她闭合起那迷人的花瓣,收敛起往日的惊艳,淡漠了从前的芬芳,拒绝了别人的夸奖。她富有意义地度过了自己的一生,从精致小苗,到含苞欲放,再到完美盛开,直到凄美枯萎,可能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她充分展现了自己,美化了世界。

其实,我大可不必这样悲哀,仔细想想,她曾经有过蜂围蝶阵,至于枯萎,她并不在意,她只注重过程。人将离去时可能对世界还有一点点留恋,但是她这一生一定无怨无悔

其实花和我们人一样,短暂的一生转眼将尽,问问自己我们是否充分利用生命了呢?

美国残疾教育家海伦·亚当斯·凯勒1880年6月27日出生于亚拉巴马州北

部一个小城镇。她在19个月的时候因为一次连续几天的高烧,治愈后留下后遗症,被迫失去视力和听力。可在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并没有放弃,而是自强不息。在导师安妮·莎莉文的帮助下,海伦学会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她热爱生活并从中得到许多知识,学会了读书和说话,并开始和别人沟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成为一个学识渊博,掌握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走遍世界各地,为盲人学校募集资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她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扬,并得到许多国家政府的嘉奖。

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共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个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绝岁月。

1968年,87岁的海伦去世了。她把所有终生致力服务残障人士的事迹传遍全世界。莎莉文老师把最珍贵的爱给了她,她又把爱散播给所有不幸的人,带给他们希望。死后,因为她坚强的意志和卓越的贡献感动了世界,并且各地人民都开展了纪念她的活动。有人曾如此评价她:“海伦·凯勒是人类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人类善良的表现,相信她的事迹能成为后世的典范。

花虽枯萎,美丽长存;人虽逝世,精神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