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下半年,这是一段让我家伤心难过的日子。但这段时间,我们家却上演着中国普通百姓家庭的孝心传递故事,让我难以忘怀。

   2010923日,这是一个让人伤心的日子。这天,奶奶在县医院诊断出患了重病,需转入省城医院治疗。我们家一听到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五雷轰顶,顿时笼罩在阴影之中,失去了往日的欢笑。救命如救火,我爸爸是全家的顶梁柱,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哀伤之情写在脸上。做什么事情都是丢三落四,用我们这里的话来说就是丢了魂的人一样,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伤心归伤心,我爸爸还是在积极地想尽一切办法来挽救奶奶的生命。925日,爸爸在县医院办好了奶奶的出院手续,26日一早爸爸和姑姑就带着奶奶去了省城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医,开始了近二十天的治疗过程。

在省城医院住院期间,我爸爸始终陪护着奶奶,拿药、照顾吃药、叫护士换药拔针头、买饭菜打开水、打洗脸洗脚水、晚上用热毛巾敷白天打针打得红肿的手背以减少疼痛……爸爸就是这样的忙前忙后,在点点滴滴、极其琐碎的事务中尽显了孝心。为了让奶奶有一个好心情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爸爸强作欢笑讲一些笑话来逗奶奶开心,让奶奶回忆往日生活中的一些有趣事来减少奶奶的烦恼,目的是让奶奶有一个乐观开朗的好心情。还用硬壳纸摘抄了不少怎样同病魔作斗争的经典语言,如:“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运动是步行”等等。为让奶奶准时吃药,爸爸用硬壳纸制成卡片,上面写满了每天早、中、晚应该吃哪些药、怎么吃、吃多少。还在用硬壳纸制成的卡片上记录着饮食应注意的问题,应该吃什么菜,不应该吃什么菜,水果类要多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爸爸还想尽一切办法寻找民间的偏方,再贵的药也舍得买。他在一本书上看到河南一名医有效果较好的中草药,就立即寄钱过去,叫对方用快件寄药过来;又在网上和广告中了解到修正药业的药效果较好,又寄去了钱,买回了修正药业的药来给奶奶吃。可以说,能想的办法都想了。爸爸的一举一动、点滴细节,无不浸透着子对母的孝心。

三叔知道了奶奶重病的消息,也从外地赶到省城奶奶住院的医院,筹备了2万多元的医疗费交给我爸爸管理与支配,还说不够的话下次再拿来,并悉心照顾着重病的奶奶,买来奶奶喜欢吃的水果,剥了皮亲眼看到奶奶吃下才作罢。让奶奶唯一放心不下的是三叔是个大龄青年,还没有找上对象,三叔为让奶奶有一个好心情来同病魔作斗争,竟“租”了一个女人告诉奶奶说是自己的对象,不久将要举行婚礼了。奶奶看到了三叔带回来了女朋友果然高兴起来,心情好了许多。

姑姑也是既出钱,又出力。第一次住院期间两次到医院护理,买可口的饭菜给奶奶吃,洗衣服、倒尿盆,奶奶还能走路时,就扶着奶奶上厕所,不能走路的时候就要端屎倒尿,尽足了做女儿的一份孝心。为此,奶奶曾反复地念叨着:“拖累你们了,拖累你们了。”

第一次奶奶在省城医院住院治疗19天后,医生足足开了一个月的药,让奶奶在家一边吃药一边休养。一个月后,奶奶又第二次住进了省城的那家医院,开始了第二个疗程的治疗。这个疗程的一开始,是由爷爷和三叔前往省城医院护理的。爷爷已经74岁高龄了,全家人都说年纪这么大了,不要去了,由子女去就行。可爷爷说,奶奶照顾了他几十年,这次她病了,一定要去照顾照顾奶奶。结果,爷爷不顾年老体弱,也上省城医院照顾奶奶去了。这个疗程的治疗一共15天,爷爷始终在场,没日没夜守在奶奶身边。因为爷爷年纪大了,再加上体弱多病,终于经受不住折腾,染上了肺炎。爷爷的举动,让我们家感动不已。第二个疗程到一半时,三叔要去外地上班,爸爸又去了省城接替三叔的护理任务,和爷爷一起照顾奶奶,直到奶奶离开医院回家。

第一疗程治疗期间,二叔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堂哥,专程到南昌购买了3000多元的安利营养品,送给奶奶,为的是尽一份作为孙辈的孝心,尽全力挽救奶奶的生命。姑姑的儿子,即我的表哥,多次到医院看望重病中的奶奶,买了奶奶最喜欢吃的柚子,尽的是外甥对外婆的那份孝心。我因为在读九年级了,中考在即,星期六和星期天都要上课。爸爸给我出了个主意,说我可以利用国庆节放假的时间去看看奶奶。于是我买了奶奶喜欢吃的葡萄专程到省成医院去看望奶奶。到了医院,我将买好的葡萄一粒粒洗干净,剥了皮喂给奶奶吃。后来,奶奶告诉爸爸说,我更懂事了。奶奶说我更懂事了,不就是说爷爷辈、爸爸辈的孝心传递到了我们这一辈了吗?

奶奶从诊断出得病住院到离开我们而去,不过100来天,但这100来天中,我们家却不断演绎着令人感动的传递孝心故事。

特色点评  考生写的是发生在身边的真情孝心故事,爷爷辈的孝心、父辈的孝心、孙辈的孝心可以说是代代相传,后辈受前辈的影响,耳濡目染他们的孝心。在这样的家庭中,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而然受到了孝心的熏陶。上辈的榜样作用,自然让下辈受到感染。文中记叙的是中国普通家庭中的平凡小事,但却让我们读来深受感动,为考生一家的孝心故事深深打动。考生大致按时间顺序,主次分明,详略得当的娓娓道来,如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