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退让

武汉中学  高三四班 孙立恒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儿。

——题记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大海的潮水几经潮起潮落,无数的王朝繁盛再衰败,每一次都涌现出新的英雄,之后再化为明星坠落为尘埃,成则王侯败则寇。

如何成王?谦虚即可功成。

如何败寇?骄纵即垂成。

忍受退让是打球,功成之气节。是成功者的秘密,失败者得空门。

忍,退是什么?

忍受退让是水,它有着器中之水的不拘小节,遇圆则圆,遇方则方。无论何种困难痛苦,它都逆来顺受,包容万象。汉武帝曾经对霍去病说,要他学会圆滑,不要学李广,不会变通直接导致李广难封的悲剧。

同时,忍受退让也有水的阴柔之力,忍受退让并不意味着懦弱,他不会舍弃自我,而是为更高更大的利益而暂时潜伏,是先礼后兵,正是不明而已,一鸣惊人。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先汉刘邦,为胜项羽不惜表示自己毫无大志;日本战国时期,被人们称为“魔王”的织田信长,最初也是一直装成弱智,为成大业不惜受辱。

其实,忍受退让并非只是政治家,阴谋家通向权利之路的钥匙。忍,退是一种心境,一种境界。

忍,退是能打开人们心扉的钥匙。

印度的圣雄——甘地,本也只是一个普通人,然而他一直奉行并且真正做到了“不抵抗”的原则,别人打一边脸,就把另一边脸也给别人打,正是这种忍,使他成为“圣雄”,使他成为了印度实现自由的引领者。

人的社会一直处于不断斗争中,人类的历史宛如一场不停歇的圆舞曲,永远无法得到永久的和平。只因为不了解会产生恐惧,而恐惧则会造成无意间的伤害,伤害又会化成为仇恨,仇恨会带来新的仇恨。

 但是,如果你能忍辱退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也会解开心结,化解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