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 爱 亲 情 

 

——电影《唐山大地震》观后感

 

 朱梦洁

 

 

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那样的渺小,我们学习、掌握、利用自然规律,却无法改变它。当天崩地裂在刹那间发生时,人间成为地狱,留给我们的除了伤痛,还有思考。

 “拿命来爱我”是电影中女主角元妮说的一句台词,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灵魂。爱情,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千百年来为人们所魂牵梦绕,那些海枯石烂的誓言,似乎都不如这样一句话重捶在我心上。

电影最后一幕,方登来到墓地,看到自己的墓碑,看到母亲每年都为自己准备的书本,她的情感如泉涌般喷发出来。方登痛恨自己错怪母亲这么多年,她懂得了血浓于水的亲情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她终于明白:“亲人,永远是亲人!”

《唐山大地震》给人们的启迪和思考是多方面的。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的苦难有时难以幸免,但心灵的创伤是可以治愈的。元妮与女儿32年的情感纠葛得以化解,那是真心、真情,是大爱的力量。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我们从电视上目睹了救灾的场面,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人间的真情、爱的伟大。特别是有一位母亲靠自己身体的支撑顶住倒塌的房屋,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孩子的生命,临终前留下未曾发出去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将母爱诠释到了极致。《唐山大地震》给人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珍爱生命,珍爱人世间美好的情感,学会理解,懂得宽容,更要学会去爱!

作者单位:浙江省义乌市赤岸小学605

                   (指导老师:郑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