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兼修好少年    继承武术扬国威

 

 

             ——记非物质文化遗产伊派八卦掌第七代传人、北京二中分校学生 邹莹

 

 

                   

 

 

2008年10月,由国际武术联合会和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湖北十堰市盛大开幕来自英国、美国、波兰、俄罗斯、希腊等6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运动员齐聚武当山,以武会友,一决高下。在国内女子AB组八卦掌的决赛中,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北京小姑娘,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她第一个上场,却丝毫不见紧张,一套拳打下来,如行云流水,意识、呼吸、动作协调一致,手到眼到,形断意连,将八卦掌以意领气、以气运力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小女孩的精彩表现,得到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最终获得了这个组别的第一名,也为北京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而这个当年刚上初一,年仅十三岁的北京姑娘,就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的传人邹莹。

邹莹七岁习武,至今整整九个年头了,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中国武术协会和北京市武术协会八卦掌研究会的会员了。邹莹虽然是个女孩子,但她自小好动,性格中颇有男孩子的豪气爽快,七岁那年,一向疼爱女儿的父亲,为了培养她的特长,让她全面发展,牵着她稚嫩的小手,走进了北京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大门,或许是从小就受到同样爱好武术的父亲的影响吧,小小的邹莹,凭着直觉和兴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武术班,从此,传统的中国武术,为小邹莹打开了它的大门。

一切的学习都要从基础开始,尤其对于武术来说,基本功更是必不可少的过程,然而对于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要想坚持下去,不仅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身体上的疼痛,还有无数次重复的单调和枯燥,因此,没过多久,很多孩子就哭着闹着离开了,然而,对武术的强烈兴趣,却使得邹莹坚持了下来。虽然在压腿的时候,也因为教练的狠心,疼得哭过,但是那小小的心里,却从没想过“放弃”两个字,当我问她:“当时难道没有觉得苦吗?”她笑着回答说:“没有,因为一直都觉得武术好玩儿,所以真没觉得怎么苦。”“好玩儿”——这个在我们看来更像是过家家的字眼,竟成了这个小女孩坚持习武的最大动力!

 

           

                邹莹爸爸(左)邹莹(中)著名诗人闪世昌(右)

 

 

虽然在打基础的阶段,各种拳法和器械都要尝试,但是,在看到八卦掌的第一眼起,小邹莹就喜欢上了这个有着一百六十余年的内家拳法,而邹莹选择的尹派八卦掌更是有其独特的风格,大人练起来都颇有难度,更别提一个七八岁的孩子了, 尹派八卦讲究走自然步,不大掰大扣,不讲形象,腿法多,以推、托、带、领、搬、扣、批、进八个字而概括每个劲都出自于腰,手到步到,走的是圆圈,用的时候是个圆球,因此,为了练好八卦掌,打好基础,腿法的锻炼是非常重要的,小邹莹常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几个小时下来,她常常会头晕脑胀,腿脚发麻,大汗淋漓,在旁边陪练的父亲都心疼的要命,劝她多歇会儿,但她却倔强地摇摇头,喝口水接着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之后,当其他的孩子还在学套路的时候,邹莹的一套拳打出来,已经是扎实稳健,有模有样了,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武术学校校长王德明,一眼就相上了这个颇有悟性很能吃苦的孩子,半年后,邹莹便转到了王老师的门下,成为了他的学生。当然,孩子就是孩子,环境的转换,让邹莹在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再加上,王老师的学生大都比她大,练得时间长,成绩也都比她好,一向自信的邹莹,开始感觉到了压力,然而父亲的鼓励,母亲的支持,还有邹莹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反而把这种压力转化为了动力,变成了她努力练好的理由,作为现代八卦掌名师的王老师,对于这个倔强努力的孩子也格外看重,用心教导,邹莹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最终,她成为了王老师班里练得最好的学生。

邹莹说,这九年的时间里,其实在某些时候,自己的内心里,还是会有小小的动摇。特别是冬天冷的时候,要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冒着寒冷和冰雪赶去练武的时候,她确实曾经想过不练了,但是父母的坚持和鼓励,还有自己不喜欢半途而废的性格,让她克服种种困难,一直坚持到了今天,而长久的坚持,让练武已经成为了她的一种习惯,她说,习惯成自然,今后更会坚持下去了。

 

           

                  邹莹硬笔书法:陋室铭

 

邹莹告诉我,她除了获得了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女子AB组八卦掌的一等奖之外,在初一到初三这段时间里,还连续三年获得了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比赛传统项目的一等奖,其他区级比赛、杯赛的奖状更是多得数不过来,除此之外,在她的获奖证书中,我还注意到,有很多文体方面的奖项,比如她在小学六年级获得的第九届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二等奖;2009年至2011年,三年连续获得的东城区学生艺术节硬笔一等奖;以及初三时候获得的北京市青少年艺术周暨“黄胄杯”中小学美术、书法、摄影大赛硬笔一等奖,提到这些,小姑娘有些不好意思了,她承认,多年习武,还是对她的学习成绩有些影响的,有时候去外地参加比赛,也会占用她正常的上课时间,所以她的文化课成绩一般,至于硬笔书法,除了自己喜欢之外,更是为了培养自己性格中柔的一面,锻炼自己的耐性,毕竟八卦掌讲究刚柔相济,光有硬功夫是不够的,而且,这对自己在文化课上的缺失,多少能起到些弥补作用。

如今,当年十三岁的小女孩儿,已经长成十五六的大姑娘了,邹莹告诉我,她初中毕业了,刚刚参加完中考,考试成绩不甚理想,为此,她心里很是着急,虽然她很喜欢练武术,喜欢八卦掌,但是她也很清楚,文化知识对自己更加重要,今后不仅要在武术和书法方面有所发展更要注重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希望能够进入到一所理想的高中,在继续学业的同时,继续自己爱好武术之路。

通过对邹莹同学的采访我了解到,随着她八卦掌练习内容的不断加深为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八卦掌的“趟泥步”邹莹同学雨天到湖边上的湿地,按照八卦掌的步法,将脚趟入20公分的湿地。才真正体会到八卦掌奥妙和真谛。

 她更是为了八卦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代表北京八卦掌研究会参加北京市各级武术比赛成绩优异。代表北京八卦掌研究会,为尹派八卦掌申报中国非物质遗产录制了历史资料,并得到了她的师父——尹派八卦掌第六代传人詹厂庆的盛赞,称她为尹派八卦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并对她给予了更大的希望,希望她再接再厉,把八卦掌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