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和“胡司令”爷爷

永嘉县瓯北镇第一小学  五(1)班   徐敖

爸爸的忘年——胡网英爷爷,今年69岁了,他身材瘦小,满头银发,右脚残疾。但他身残志坚,热爱象棋事业,他6岁开始学习棋艺,20多岁开始执教象棋,如今桃李满天下,特级大师蒋川叔叔就是他的学生。他曾获得市十佳教练员、市民间体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因胡爷爷在棋界德艺双馨,故有温州棋坛“胡司令”的美誉。

2002年胡爷爷退休了,爸爸知道他体弱身残,就劝他在家好好休养。但他一心想在有生之年为我县争取到一张国字号的金名片——中国象棋之乡。他不顾自己年迈体衰,继续不遗余力地为我县象棋事业作贡献。

20091111下午,胡爷爷在从桥头中学义务讲象棋返回的路上,突然晕倒,生命垂危。爸爸闻讯后,连夜赶到医院看望胡爷爷,胡爷爷的主治医生告诉爸爸,胡爷爷因劳累过度导致脑血栓右半身瘫痪,病情严重,急需前期治疗费用20多万元。这可急坏了爸爸,爸爸知道,胡爷爷家徒四壁,妻子患病多年,儿子在读大学,全家仅靠他的微薄退休金勉强维持生计。

如何筹集胡爷爷的巨额医疗费?成了爸爸的燃眉之急。首先,爸爸毫不犹豫地把3万元积蓄给胡爷爷作为急救费用。接着,爸爸通过媒体向社会求助。13日,《今日永嘉》第一版《胡司令“病危”,请“救兵”援助》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他为了追求象棋事业而累倒的事迹深深地感动永嘉人民,在短短的一个星期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为胡爷爷捐了10万多元医药费。更令爸爸惊喜的是县委宣传部长郑秋文阿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率文化、体育局等相关负责人到医院探望了胡爷爷,并送上了两万多元的捐款。

经过社会各界的无私捐助和医生的精心治疗,胡爷爷的病情开始好转。胡爷爷住院期间,爸爸经常在家熬好营养汤送到医院给胡爷爷进补;胡爷爷手脚麻了,爸爸给他按摩;胡爷爷的头发长了,爸爸帮他理发……。在他住院的3个多月里,爸爸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胡爷爷,大家还以为爸爸是胡爷爷的儿子呢!

至今,胡爷爷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本来就残疾的老人手脚更不方便了。爸爸也就一直还关心照顾了胡爷爷。爸爸不但没有瞧不起残疾的胡爷爷,还像父亲那样照顾他,这成为人们传扬的佳话。

我也要向老爸学习,做一位胡爷爷的好“孙儿”,争当一位尊老爱残的好少年。

 

 

                                                指导老师:杨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