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情感教育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渗透

中北大学 张园

孝义市职业教育中心 郝慧云

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新课程标准》要求在英语教学中不但要重视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更要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发展。

目前,中职学生大多数英语基础差,虽然初中学习了一部分英语知识,但他们认为英语的学习对他们日后的工作没有太多的意义和用处,大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不仅没有兴趣,甚至还有抵触心理。如何让中职学生改变思想观念,变厌学心理到乐学,进而学好和自己专业相关的英语知识是一种挑战。如果教师只是一味的传授知识,就书论书,不注重情感因素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那么势必会让对英语学习本来就不太感兴趣的同学造成消极影响。因此情感因素就像是整个英语教学活动中的灵魂,它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

首先,教师应注重的自身的情感教育

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对英语学习重视不够,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更倾向于学习自己的专业课,认为英语学习不重要,本来语言学习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们来说,是一种很枯燥的东西,尤其是对一门英语,怎样使他们逐渐产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培养他们自觉学习的意识,使他们认识到英语学习对增强他们的专业技术是有帮助的,这些对英语老师来说是尤为关键的,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中职学生进校时的英语基础大部分都不是很好,在他们的心理或多或少都有对英语学习的畏惧心理,所以教师的情感会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教师时时刻刻对学生的爱会鼓励他们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动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教师应在日常生活中结合英语教学对学生进行信心教育。教师温和的语言,微笑的面孔会给课堂带来愉快的气氛,学生感到教师真挚可亲的时候自然就不会对所学的知识感到焦虑,他们会试着克服学习上遇到的困难,积极和老师同学交流。课下教师也应不失时机的以关怀入微的情感诱导学生,感染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让学生时刻能感觉到老师的关心与爱护。反之,教师如果一味的以严肃,生硬的面孔面对学生,遇到问题也不及时和学生沟通,势必引起学生的反感情绪,让他们离英语学习越来越远,甚至有抵触心理,这样既完成不了教学任务,也会影响到学生的英语学习。

其次,老师应在教学方式中渗透情感教育

学生在校的主要活动就是学习,所以老师结合平时的教育教学,结合配套的英语教材,将情感教育渗透在日常的教育中,是实现英语课程情感态度目标,完成英语教学任务的重要环节和过程。因此,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应该认真钻研教材,备课的过程中既要备好教材,又要悉心研究学生特点,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不同层次,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不至于使英语课堂枯燥无味。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创设真实的情景完成任务型教育目标,因为学生在真实的情景中会感到有话可说,会激发他们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如学习课文hobbies时,设计这样一个任务:collect many hobbies in daily life and discuss the functions of hobbies让学生从自己生活中去发现和探究爱好。在pop star中,让学生写My favorite movie star,介绍他们最喜爱的电影明星以及他们的事迹,这样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同时教师也可以结合课文内容,应用课文内容进行情感教育,教材课文有丰富的思想教育内容,许多鲜活的人与事能引起学生思想情感的共鸣。中职学校有很多不同的专业,如学到story of Florence Nightingale这篇文章时,可以结合医卫班学生的实际进行实例教育,让学生学习南丁格尔的敬业精神,培养他们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的优秀品质,如学到computer 这篇文章时,可以引导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多学习一些专业英语,让学生知道,英语学习对一名以后从事计算机专业技术的工作人来说是很重要的, 学生可以从实际的文章学习中认识到自己的很多不足,从而奋发向上,变老师要我学为我要学,学生的兴趣有了,自然也就会积极去探索知识。如学到Tai wan Province of China时,可以要求旅游班的学生根据课文内容学写英语导游词,增强他们的专业技能,使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实力,彰显自己的个性。

再次,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积极评价学生。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通过评价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调整学习策略,促进学生综合语言应用能力的全面发展。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对学生经常性的积极性的评价会鼓励学生增强自信心,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尤其如此,他们的英语基础不好,任何的闪光点和点滴的进步都应该受到老师及时的表扬与鼓励,所以老师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做一个有心人,对学生不好的地方要客观的做出评价,尽量要避免损伤学生自尊心和打击学生自信心的语言。课堂上,不管学生答对或答错都应当多用鼓励性或有建议性的评语,如Good Excellent ! Im glad to hear that! Would you like to think it over?  Work harder, and Im sure you can do better next time . your answer is not the right answer to this question. But its also very important. Thanks. Etc. 老师的委婉的表达会保护学生的自信心。促进学生和老师情感的沟通。苏霍姆林斯基说,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都能抬起头来走路。老师应该根据学生水平的差异,设计不同的目标,采取适当的评价,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激发成就感和自豪感,促进参与欲,促进积极的情感态度的培养。这一点在平时的教学中也是至关重要的。
                          

          来源: 《现代教育报少年成才》201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