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实践性  增强实效性

——初中生研究性学习的指导策略

宋玉红   王德志

研究性学习具有开放性、探究性、实践性的特点,是师生围绕问题共同研究、解决的过程,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索能力的过程。在开展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从封闭的课堂走向社会;要对研究性学习的过程做好指导和调控,这是教师的重要职责。作为活动组织者和指导者的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三个原则,即到位而不越位、参谋而不代谋、指导而不指令。只有真正做到对研究性学习活动实施有效控制,才能促进初中生研究性学习能力的提高,才能使研究性学习收到预期的效果。

一、选择恰当的课题

选题是研究性学习的开始,一个好课题的选定,对研究性学习的顺利进行意义十分重大。首先,我们要考虑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的实际情况。我们面对的是初中生,应引导他们从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去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当然,这些问题可以由教师提供,也可以是学生自己选择和确定。教师要充分考虑初中生的年龄特点,创造一种新的开放的情境进行引导,激发学生的探究动机,引导学生确定研究范围和研究课题。只有这样,才能使初中生对课题研究保持内在动力,才能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求知欲和探究热情,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这样便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研究的积极性。让学生确定自己研究课题,搜集资料,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过比较、筛选,研究性学习小组分别选定了各自研究对象,各组成员又分别确定了自己组内的研究子课题。

二、制定详尽的方案

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它打破了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于初中生来讲,往往不能很快适应。我们必须明确研究性学习的目的和意义,让学生理解研究性学习就是再现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可以通过亲身体验来养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提高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可以向学生展示一些研究性学习成果,以激发学生研究性学习兴趣,产生也想试一试的迫切愿望。在研究性学习开始时,指导学生制定科学的计划和安排合理的实施方案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性学习计划是研究性学习活动的纲领,是研究性学习的基础工程。我们在指导学生制订研究性学习方案时,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给学生讲清研究性学习计划制订的意义,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计划的指导性与基础性。二是给学生讲清研究性学习计划制订的要求,包括内容方面的要求和格式方面的要求。要有长计划,还要有短安排。要求学生对总体目标、完成时间、研究方法、成员分工、成果形式等都要尽可能写得详细、具体,以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还要提醒学生,即便再周密的计划,都是书面的、静态的,而实际的活动过程则是灵活的、动态的。研究性学习计划还要根据活动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调整,以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调控学习的过程

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是一个学生获取知识和提高能力的过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处于一种积极、活跃和兴奋的精神状态。教师的任务是引导好、组织好,要扮演好指导者、帮助者、合作者、评价者等多重角色。教师要适时地对学习活动进行合理调控。下面以我班开展的研究性学习为例,谈谈如何实施有效控制。

一是必须科学组建学习小组。学习小组要综合学生的学习基础、能力、品质、特长等因素,本着优势互补、协调合作的原则进行组建,使学生的个性、特长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我们必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这样才能使研究性学习小组达到最优化组合。二是定期深入学习小组了解活动的进展情况,要求每个小组定期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在活动过程中,我们都会在每周一向各组了解本周研究重点,周末询问各组进展情况,并对研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学生得到教师的指导,感受到教师的关怀,研究兴趣会更浓厚,研究态度会更认真。三是及时做好研究性学习的评价工作。我们定期举行活动阶段性成果交流会,让学习小组在交流会上展示他们的阶段性成果,教师做出适当的鼓励性和指导性评价,同时引入适度的组际竞争,以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活动热情。四是经常督促进行小组间互查,相互学习,相互启发。五是必须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以克服的困难。

四、展示研究的成果

研究性学习虽然强调过程,但学习的成果总结仍然十分必要。写好规范的结题报告也是研究性学习所要求的一项内容,教师必须进行指导。我们在组织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活动时,发现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获取了大量感性材料,但他们缺少去粗取精的方法和归类分析的能力,不知道怎样来展示自己的研究性学习成果,不会写结题报告。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进行了如下指导工作。一是帮助和指导学生从大量的感性材料中选择结题所需要的有价值的资料,加以整理和分析。二是让学生明确结题应递交的材料有哪些(活动记录、搜集的资料、总结性成果和个人体会等)。三是对各项内容的撰写格式加以指导,组织成果展示。

研究性学习的成果展示,我们更不能忽视,它是学生自我的展示,是学生竞争、比赛和交流的机会。教师要组织好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和交流活动。我们对这一环节做了以下指导和调控。一是介绍展示形式。通过研究性学习,各组得出结论和体会,我们给学生介绍一些成果汇报形式,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成果选择最佳展示形式。二是明确展示内容。小组研究的课题、发现的问题、研究的方法、研究的过程、研究的结果、结果的形式等方面都要总结。对每个小组成果展示形式不强求划一,有辩论式、组长汇报式、组员分别汇报式、竞赛式等。

五、延伸学习的活动

将学到的知识加以综合并应用于实践,促使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策略是研究性学习目的之一。我们在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同时,开展绿色文化实践活动。我们对学生发现的问题进行统计,并评选出先进个人和优秀小组。最后,我们安排每个学生将这次绿色文化实践活动成果写成报告,并鼓励和帮助学生将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成果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人员。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延伸,既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在初中生中开展研究性学习,从开始到成熟还有着漫长而艰巨的历程,期间还会有来自于多方面的困难、困惑甚至于阻力。只要我们心存希望,本着与孩子共同发展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排除万难,沿着一条教育改革的光明大道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