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研兴校  构建和谐校园

 

湖北省沙洋县实验小学校长  吴文超 

 

沙洋县实验小学座落在在源远流长的汉水之滨,碧波荡漾的踏平湖畔,学校始建于1929年, 80多年来,学校秉承“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办学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围绕师生共同和谐发展的办学目标,形成了“爱严活美”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校铭,“用脑育人,用心教学,用情服务”的师铭,“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审美”的生铭。学校致力于建设平安、文明、优美的校园环境,营造和谐、温馨、活泼的育人氛围。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探索并建立了以创新教育为核心的教育模式,走上了一条以关注每位学生成功,师生共同成长的内涵发展之路。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学习科学学术活动先进集体,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单位,全国小学语文学法指导实验先进学校,全国小学数学尝试教学先进单位,全国启发式教学先进集体,湖北省教改实验学校,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校体育教研先进集体,湖北省示范家长学校,荆门市示范学校,荆门市最佳文明单位,荆门市教育科研30强学校,沙洋县教育管理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百余项集体荣誉,为创建新型文明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 构建新网络,确立新机制,确保教育科研工作落到实处

1、科学构建科研网络。学校成立了教育科研规划领导小组,简历了规划领导小组――教科室――课题组――实验教师四级科研网络,加强对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规划、指导与管理。组建了一支科研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教育科研队伍,要求教师人人参与选择相关课题进行课题研究,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员机构具体抓,充分发挥课题组的作用,落实具体措施,研究活动开展的扎扎实施。

2、健全教育科研管理制度。在学校规划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教科室的职能作用,完善了教育科研工作中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如《教育科研工作管理条例》、《教科室主任工作职责》、《校本研究制度》、《教育科研评价细则》等,让科学规范的制度促进科研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与此同时,为了更好的激发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学校出台了教科研工作奖励办法。教师科研论文获奖,文章发表,承担课题受到上级表彰等都给予相应的奖励,教育科研成果丰富的教师在评优、评先、晋级中优先考虑,极大的调动了教师科研积极性。

3、形成全员教育科研氛围。领导的表率胜于雄辩,在科研工作中,学校领导主动承担科研课题,带头学习新的课程理念,适时进行专题讲座,深入课堂与教师一道备课、说课、听课、评课,总结实验情况,撰写实验论文,推广实验成果。在领导榜样示范的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校内特级教师、学科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科研新秀的作用,鼓励教师自主参与课题研究,形成了人人学习科研,人人参与科研的良好局面。

二、 学习新理念,转变旧观念,以新思维引领教育科研工作全面开展

1、创造条件促教师科研水平与能力的提高。一是组织课题实验教师外出学习。学校定期选派科研骨干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同时选派实验教师出席各类课题研究活动,组织教师参加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优质课竞赛、说课竞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促进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二是开展校本培训。首先是邀请省市教育科研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我校先后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新课程理念下的语文教学改革”等多场专题讲座;其次是在校内开展“师徒带”活动,建立健全师徒活动档案,定期评选奖励优秀师徒,通过活动培养了一批热心、专心、潜心的后备教师。三是建立教师发展记录袋,促使教师自我加压,要求每位教师每期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教学业务学习笔记,听不少于30节的研究课,掌握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育科研的能力。

2、创造条件促教育科研经费的落实。在改革开放的30年中,学校在基础建设,设备设施的投入较大,资金比较紧缺,但在每期的财务预算报告中都将教育科研经费纳入预算,做到单列专用。据统计,30年来我校用于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参赛、参会、课题结题等费用近120万元。

三、 迈开新步伐,追求新特色,以新举措促进教育科研的稳步推进

1、以课题研究为先导,全面推进教育科研。

改革开放30年来,我校充分发挥课题研究组的作用,对所承担的课题在研究中我们积极做到“四个同步”:即课题实施与资料积累、整理、分析同步,课题实施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同步,课题实施与成果形成同步,研究成果与市级运用同步。让每一个参与研究教师能够在研究中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2、以校本研究为手段,扎实开展教育科研。我们坚持认为科研课题来源于学校,来源于学生,来源于教育教学实际,在选题中始终把握课题的小、全、实,积极开展以校为本的研究活动。我校的校本研究以每周一课、集体备课、课题组联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在校本研究中,我们始终立足于常规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强化行动研究和教学反思,以自主研修为主,同伴互助、专家引领为辅,从教师最困惑的问题入手,从小现象入手,扎扎实实开展教学研究。近几年来,我校坚持强化教师写课后反思,发现困惑问题,有了新的感受都要求以小论文形式收入教师个人校本研究记录袋中。以校为本的研究,有力地促进了教育科研的扎实开展,不至于使教育科研流于形式。

3、以成果运用为目的,深入落实教育科研。应该说,开展教育科研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教育科研成果只有在实际教学中推广与运用才能体现其研究价值。我校开展的各级各类课题实验对教学实际都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了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通过《小学自然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研究》实验,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总之,我们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原则,站在时代的最前沿,把握着教育科研新动向,不断努力,不断追求,学校的教育科研从十几个学科到六个年级组,从中央、省、市大课题到学校子课题,从领导小组到课题实验专班,已构成了严密的科研网络,基本实现系统化、规模化。同时,造就了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