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地理教学策略

山东省兖州市实验高级中学 申建民
   传统地理教学使学生对课本上介绍的知识背得滚瓜烂熟,书本以外的东西不想学、不会学。新课程既注重基础知识、基础理论框架的构建,又注重知识的应用性和发展性。因此,新课程更应该注重教学策略。课堂教学策略即是教师教学能力的主要表现也是教师体现自身教学特色和风格的主要途径。

一、注重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
    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学生不要将所学的知识仅仅用在考试、做练习和做作业上,要让学生学会将实际生活中的难题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这样不仅可以巩固所学知识,还可以开阔思路,学有所用,可使学生既感新鲜亲切,又津津有味,同时还能解决不少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教会学生用最简单、最快捷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这样就可以提高学生处理日常事物的能力,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二、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学生的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认识事物的过程。学生是认知的主体,其主体性发挥的愈充分,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愈强,学习效果也就愈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起的主导作用主要应该表现为强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促使其积极主动的学习。学生的情况千差万别并且一直处于一种动态的变化之中,想找到一种现成的完全符合主体特点的学习模式是不太可能的,因此,以一定的学习模式为依据,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对其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使之逐渐符合自身特点,温故而知新,以新求新,学习成绩的提高便不是什么难事了。
    三、激活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因。
    教学内容设置使学生产生跳一跳,能够得着的感觉,最大限度地刺激学生对知识渴求的欲望。与此同时,帮助学生增加成功与获得成功喜悦的机会。学生的学习不可能一帆风顺。当学生学习遇到障碍,而且经过主观努力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特别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也克服不了时,教师应予以暗示、提示或者诱导,尽量使学习者能领悟到参与教学的喜悦及获得成功的喜悦。这种喜悦往往成为学生继续参与的加油站。实施 “小步子、快节奏的教学策略,会进一步增加学生学习上成功的机会。

四、教学内容直观化

直观性一直是地理教学所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地理图像,作为直观教学的重要形式,最能体现地理教学直观性特点,因为几乎所有地理教学内容都需要借助于图像方能表述完整。怎样充分有效地发挥图像教学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呢?笔者认为:第一,要认真研究教学媒体的综合利用问题。要在充分运用好三板教学艺术的基础上,利用投影、幻灯、录像以及多媒体计算机等现代化电教手段,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板教学艺术与电化教学媒介相辅相成,在地理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农村中学。第二,在深入研究教材文字系列与图像系列相互关系的基础上,尽可能使文字内容图像化,图像内容简化。
    五、教学过程活动化
    实践证明,开展多种自主学习活动,不仅能培养学生主动去探究地理问题的创新精神,开发学生的各种潜能,而且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形成独立人格。为此,最大限度地将整个教学过程设计为学生自主的地理活动,必将成为地理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基本方向。主要地理活动方式有:地理实践活动。如等高线制作、区域规划等;社会调查活动。如环境状况调查、资源调查等;合作学习活动。地理课堂教学内容中更多的是没办法按照上述活动来设计的。这时,我们可以把全班学生根据认知水平与能力、性格等分成若干学习小组,运用预习、自学、互相提问、答辩等方式来组织教学活动。

“向课堂要效率”,这是随着新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所发出的呼吁。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主要方式。教学实践证明,在开展课堂教学前设计好教学策略就能使学生用较少的学习时间取得较大的学习效益。

(作者:山东省兖州市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