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是一种习惯
山东高密市夏庄镇小学 杜琼

 “学会倾听”是新课标中对低年级小学生提出的一项重要目标,小孩子的养成教育比学科知识的传授更加重要。不要小看一次插嘴;不要轻视一次上课玩东西;更不要忽略学生的一次不发言就举手。在这些细微之处都蕴涵着许多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契机。低年级的学生好奇心强,注意力容易分散,常常出现无意观察或笼统观察。作为教师应了解低年级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捕捉教育契机,激发兴趣,适时引导,逐步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倾听习惯,训练他们的倾听能力,才能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一、创设情境使学生“想听”。

 兴趣永远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倾听对于好动、活泼的儿童来说无疑是无趣的。作为教师就是要想方设法从这种无趣中寻找和创造乐趣。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奖励和游戏最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 譬如,我在讲《“黑板”跑了》这篇课文时,我根据儿童爱听故事的天性,创设了故事情景。我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适时地给同学们讲“居里夫人”的故事,“牛顿”的故事,一下子把学生带进了有趣的故事中。为什么这些科学家都能取得如此成就呢?他们共同的优秀品质是什么?你最喜欢谁?为什么?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你准备怎么做?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眼神紧紧的地盯着老师。故事一结束,通过语言的渲染,孩子们纷纷举起了小手。

二、捕捉教育契机,使学生“会听”

低年级学生还没学会如何听课,因此老师应该给孩子一个具体的、可操作性的、细化了的要求,让学生明白在听别人说话时,别人在说话时,就应该认真听,这是对别人的尊重,而且只有听得好,才能说得好。这就要老师适时地诱导点拨,教给学生方法,使学生会听。我在课堂中明确提出“学会倾听要三心”,即在倾听时做到:一要专心,无论是听老师讲课,还是听同学发言,都要听清每一句话,脑子里不想其他事;二要耐心,不随便插嘴,要听完别人的话,才发表自己的意见。特别是当别人的发言有错时,一定要等他把话说完了再用适当的方式指出;三要用心,在听取他人说话时要动脑,有选择地接受,做到 “听”、“说”、“思”并重,相互促进。

三、开展游戏活动,培养学生听辨的能力

一年级学生一开始学习便是拼音。教学时,我通过读声母、韵母、音节,让学生模仿发音练习,然后通过“猜一猜”游戏,培养学生的听辨音的能力。如:在教学平翘舌声母后,我就读声母,让学生猜一猜是平舌音呢还是翘舌音。又如,在教学中,我利用活动课,在班上开展传话游戏的活动。活动时,要求学生在传话的过程中不让第三者听见,把老师说的话一字不差地传到最后一个同学那里,比比哪组传得最快最正确。通过有趣的游戏,让学生知道在倾听别人讲话时,要认真,自己在转述时才能表达清楚。

四、发挥评价的作用,教会学生倾听

正确适当地评价学生,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也是培养学生倾听的重要手段。在教学时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应及时恰当的进行评价。

当学生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时,老师及时评价:“你勇于向困难挑战,是个勇敢的孩子”。“宝贝,你终于成功了。”针对合作学习老师随机评价“你们小组可真棒,想的办法最多。”这些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使课堂呈现出活泼、热烈的气氛,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倾听的效果也会明显的提高。

古人云:“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在平时的教学中,只要我们善于捕捉教育契机,适时引导,坚持到每一堂课,就能使低年级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