煨辣椒

 

        湖南省汝城县城镇小学072班 李梦缘 

                                  指导老师:范绍敏 

 

正月初二我随爸爸妈妈到农村老家拜年,吃了一道美味可口的土菜——煨辣椒。

我的老家在一个离县城几十公里远的偏僻农村,家乡人一年四季煮饭、炒菜都是烧柴和茅草。煮过饭菜后灶堂里会留下红红的火炭和灰烬。他们就在灶堂里煨辣椒吃。做煨辣椒的工序是:选好形状比较有规则、没有虫眼的新鲜红辣椒或者青辣椒放进灶堂里,当辣椒在火堆里冒出清香时,用火钳夹出来冷却,洗净,剪掉叶柄,放入一只大碗中,放上适量的油、盐、豆豉、蒜头等佐料,再用老式的锅铲柄或刀柄慢慢地(奶奶告诉我煨辣椒时一定要掌握火候,煨的时间短了熟不透,时间长了会掉味,甚至烧焦;捶辣椒也有技巧,过重了,碗会穿帮,过轻了,调料无法渗透到辣椒里面,不好吃)。煨辣椒做成后香脆可口,特别能刺激人的食欲。在正月里吃大鱼大肉的时候能吃上一顿煨辣椒真是一种享受。

     听爷爷说家乡的煨红辣椒还有一个美妙的菜名叫“红烧犀牛角”。这里面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代有一个皇帝被叛军追杀,逃到我们那儿,饿得头晕眼花了,到一个穷苦老百姓家中找吃的,这家人煮了点白米饭、煨了一碗红辣椒给他吃。也许是太饿了,他觉得这辈子在宫中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的菜,就问这家人菜名,一家人顿时语噻,他家八十多岁的老人急中生智地回答叫“红烧犀牛角”。 皇帝吩咐随从说这道菜味道可口名字也好听,等叛乱平定后要带回宫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