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实行“合作—互动—交流”的探索

山东省昌邑市石埠初中  李学森

新课程标准下的英语教学要求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英语新课标也明确指出,英语教学应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敢于开口、乐于实践,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心理素质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而“合作——互动——交流”教学正是以新课标为原则,以人为本的目的,培养学生的性格,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转变教师和学生的角色。我做了下面一些尝试:

一、组建互助合作学习小组

要培养学生在真实生活中运用语言的能力,就必须让学生在教学中参与和完成真实的生活任务。但针对班额大,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智力发展参差不齐这一特点,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英语基础、个性差异组建小组,小组内好、中、差都有,目的是让好的带动差的,大家共同提高。组员之间实行平等竞争机制,这是“合作——互动——交流”英语教学的基本条件。

二、创设情景,启动课堂教学

要想使全体学生进入良好的准备状态,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产生一种探求知识的欲望,教师的启动是基础。教师要根据课程内容设置恰当、真实的情景引起学生的兴趣,对学生作适当的引导。在讲授较难理解的课文之前,可先向学生介绍一下有关的背景知识,并提出课堂要求,为学生的理解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小组讨论,激发思维火花

在教师启动‘学生自学’初步感知的基础上,开始小组讨论,各小组成员用英语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回答本节课的学习目标,组内成员采用轮流提问的形式。若遇到有分歧的问题,小组长可以组织大家一起思考、讨论。若还不能解决,可汇总起来在班上讨论,教师不要包办,只起一个点拨启发的作用,以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这样,可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使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但是这时教师一定要多关注基础差的小组或学生,特别要注意他们的活动过程,因为它比活动的结果更重要。

四、情景交流,知识升华

在真实的情景中进行组际交流,即全班同学一起交流。一组交流,其他小组可作补充、质疑和评价,各组还可以提出本组的疑难问题,组际之间进行讨论、解答,也可以进行辩论。经过一阵激烈的讨论之后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达到知识的运用和升华。在讨论中,教师一定要做好调控,让学生的讨论、交流始终围绕本节课的中心内容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同时要不失时机地进行引导,达成共识。这样,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大胆地、尽情地交换自己的看法。这在培养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多项交流,互动合作,取长补短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宗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大面积提高了各层次学生的学业水平,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课堂评价,客观及时

为了客观地、准确地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价,也与任务型教学的思想相一致,可采用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手段。而课堂练习是学生巩固知识的必要环节也是检测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这就要求教师设计出不同层次的知识、不同侧面的练习题,让学生进行自测,并让其互评、互译、互批、互改,有代表性的问题可以在班上一起讨论,归纳出正确答案。另外,对学生参与课堂、书面表达、各种活动表现等要进行综合评价,这样能让学生认识自我,从而实现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

总之,在“合作——互动——交流”的英语教学实践中,教师更应该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争取摸索出适合新的教学理念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塑造自我、发展自我,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