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轻松学习英语

山东昌邑市外国语学校   翟尧霞 孙胜

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我紧紧围绕既能完成教学任务,又要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的目标,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几年来的教学实践,使我认识到坚持方法引导和感情推动,即多用心思考,勇于尝试与实施多种教学策略和积极与学生沟通,主动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一、合理整合把重点

作为学科教师,不能仅仅是教材的使用者,更应该是教材的整合者。在使用教材时,教师可以抛开从第一模块挨着来的施教顺序,在统揽全册教材的基础上,把有内在联系的知识点进行优化组合,使之系统化,然后在组织施教。这样,学生学起来就比较容易掌握,也感觉到轻松。如,新标准小学英语第八册,我把它整合为四大块进行研究学习。在学习第三、四、五、九模块时,我首先利用两课时对语法点—“现在进行时”进行剖析,讲清易考点、易错点,然后进行专题训练,达到灵活掌握。至于课本内容的学习,学生感到有章可循了,在小组内就能学会,效果很好。我班有个邵文,上课经常不认真听讲,成绩特差,我多次找他谈心,他说知识多记不住,努力过几次,还是那个样。但是,当我对教材知识点进行整合优化后,再组织教学,就发现他的学习成绩逐渐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问法于生抓实效

俗话说,教无定法。这话不假,对于同样的教材知识,可以采取这样或那样不同的教法。那么哪种教法才是最有效的呢?裁判权往往不在老师这里,而是取决于学生。只有学生认可和接受的才是有效的教法。在教学中,我不局限于已有的教法,也不长时间使用一种或几种,而是在把握新课程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教材和学生的特点,在与学生沟通协商的情况下,适时调整备课思路、采取新法子,让学生感觉到每堂课都有新鲜感,保持浓厚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在每教完一个模块后,我总是拿出一节课的时间同学生谈感受,询问学生这节课感觉怎么样?你觉得哪些地方不合适?谈谈你的想法及你有什么建议等内容。这样,通过了解学生的感受,信息得到反馈,有针对性地调整了教法,收到了良好教学效果。记得有个学生在《我的英语老师》作文中这样写道 “老师,您平时上课语言幽默、方法多变,引人入胜,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把我们引入到知识中,让我们在轻松快乐中学会了新知识,真好!”

三、集散结合出个性

相对而言,小学英语教材中的有些知识,在同一时间内,优秀生掌握起来比较快,有吃不饱的现象,学困生学起来就显得比较困难,难以消化。那么对这些知识如何组织传授呢?集散结合就是比较好的方法。所谓集散结合,就是根据知识内容的特点采取集中与分散方法来组织施教。如,以新标准小学英语第八册为例,我先用两节课的时间来集中学习全册的单词,优秀学生能全部熟练掌握,学困生达不到熟练掌握的程度。这时千万不能给这些学困生施加压力,只要他们能够会读就应大力表扬,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然后,在以后学习课本内容时,再拿出5-8分钟的时间来进行复习巩固有关单词。这样,优生既能吃饱,学困生也能消化好,使课堂教学达到一种 “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