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课程改革中的数学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

江苏省徐州市邳州第二中学       范金远

 

数学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数学新课程改革应致力于学生数学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如果我们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去建构新型的课堂,那么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就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

 “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一代新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所以我们在教学时,不能只教“学答”而不教“学问”。 在讲授<概率的简单应用>时,先讲抓阄的故事,很多学生认为先抓者得奖机会多,但有一位学生回答说机会一样,我抓住契机,表扬了这位学生,引导学生进行一番热烈的对话,让学生打开课本83页看书,这样不仅引起学生看课本的兴趣,而且还鼓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 

二、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鼓励学生自己分析问题

一些教师在上课时,当学生遇到难题时,教师便急于将答案告诉学生而新课程则渴望更多精彩的回答是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经过思考,探索之后,从他们自己嘴里说出来。向学生提供了许多现实的、有趣的、富有挑战性的学习内容,这些内容成为学生自主性学习活动的主要素材,以“问题─>分析>新问题─>分析”的模式展开。

三、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鼓励学生自己解决问题

俗话说:山坡好上山尖难爬,水滴石穿,铁杵磨针…… 从这些例子告诉他们学习过程很艰辛,要有吃苦的精神,遇到困难不能退缩,不吃苦中苦,哪有甜中甜? 

四、紧扣新教材,认真重组教

1、认真研读教材,正确地处理教材呆板与学生灵活性要求的矛盾。删减不合时宜之文,对个别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庸文,只抓一两点可取之处

2、要处理好其它课程与数学的关系。《新课程标准》:“加强数学的学习,加强与其他课程的沟通。”比如:做应用题得会先读题审题,语文是前提,可以说数学是学习其它课程的基础,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五、与时代同步,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

要想适应时代进步的要求,要想契合教育发展的需求,要想适学生的需要,教师必须进行继续教育,必须自我充电,满足学生的需要。在知识的领域上,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是一条潺潺不息的小溪;从教育的角度看,教师应该掌握科学的理论,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充实自己的头脑。新课程改革下,教师必须要提高自身的素质。 
    总之,在新课程改革的大潮下,作为教师的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反思,不断的探索, 不断的完善自己,做一名优秀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