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您“作弊”!
 山东省昌邑市龙池小学  魏晓红

 

刚踏进教室,旭照就站起来大声说:“老师您作弊!数学课代表我们很多人选的是亚娇,所以您刚才宣布让佳佳当数学课代表,我们不赞同。”

生2:“老师,是这样的,我们大部分人选的是亚娇,而您宣布的是佳佳,结果太出乎我们的意料了,不过我也不同意旭照的说法。旭照你用‘作弊’这个词对老师是不尊重的。”

生3:“我认为老师这样做一定有她的道理,对吧老师?”

生4:“老师您能说说您的理由吗?”

师:“大家选亚娇一定有你们自己的理由,你们优先……”

生6:“我们大部分同学都认为亚娇这一段时间进步特别的快,每节课都能积极的、自主的站起来回答问题,并且对题率也很高。”

师:“奥,我知道了,大家是以有上进心,勇于挑战自己的弱点,进步快为标准来选的课代表,我很同意你们的观点,不过我想再给你们补充几点:

1、作为一名课代表还得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以及协调老师和同学关系的能力。2、做任何事都要有非常认真的态度,不管做什么事都能让我们大家放心。3、甘愿为大家牺牲自己玩的时间,并且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据我的观察,我刚才说的几点佳佳不但具备而且非常的突出,所以我就确定让佳佳当数学课代表,没想到今天你们在这里开老师的‘批判大会’了啊 ,这也怪我没有向你们清楚。”

生5:“我认为老师比我们成熟,比我们考虑得周到,所以课代表就是佳佳的了。”

生7:“可是老师您原来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具备做好某一件事的能力,只是缺少机会,现在您能给亚娇一个机会吗?”

生8:“我同意把这个机会给亚娇,老师您知道我们为什么不选佳佳吗?是因为这一段时间她总是不能自主站起来回答问题,而当我们提问她时,很多时候她又回答不对,所以我同意由亚娇来当数学课代表。”

生9:“我同意让佳佳干,你没听见老师刚才分析的吗?”

生10:“好了,你们别吵了,她们两人各有优点,不如让她们一人干一周再做决定。”

生12:“好主意,老师您说怎么样?”

师:“我的意见保留,你们做主吧!”

通过这件事让我感触很深。首先孩子们和我的关系很融洽,他们敢于在我面前表露自己的意见,据理力争并给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说明“民主”、“权利”的种子已经在每个人的心里生根、发芽并且茁壮成长;当孩子提出“我作弊”时我懵了!我根本就没想到会出现下面的情况,在这之前我之所以会改变投票结果,是因为孩子们选的那个孩子——亚娇,她不具备我说的那几条,没有组织管理能力,我认为在班级管理中有的时候是不能“民主”的,可当我违背“民主”时,孩子们的呼声就是“我们要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