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耐心+机智+真情

江苏省张家港市常阴沙学校    王以松

“教育=耐心+机智+真情”,也许这个公式并不科学,也没有权威性,但却是我的切身体会。

那天是周一,我照例去学校上班,还未走进办公室,就看见学生A的爷爷浦某,只见他满脸怒气:“太欺负人了,你得帮我查清楚……”从他充满火药味的叙述中,我了解到了事情的梗概,原来他的孙子A的书本上被人写满诸如:“你是猪”、“败类”、“垃圾”之类的话。“你消消气,这事情我会帮你调查清楚的。”我安慰道。等我从洗手间回来之后却发现事情出现了变化:只见浦某站在教室里大声叫嚷:“你们说,是谁写的,看我怎么收拾你……”我急忙把浦某请出了教室。“本来很好查的事情,但是被这位家长一搅和,肯定变难了。”我想。

到了下午的班会课,我着重想把这件事查清,因为事虽不大,但是却关系到孩子的思想品质。我先使出了第一招——骗:“我们班有同学在A同学的书上写了很多侮辱人的话,但只要这位同学勇于承认,知错就改,我不会处罚你的,我给你们5分钟时间。”5分钟过去了,毫无动静。于是我又用了第二招——吓,“如果你真的顽固不改,我只好请派出所的民警来调查这件事了,到那时查出来事情可就严重了!”5分钟后仍无动静。这个结果在我的意料之中。接着我又使出一招:“现在,请你们在空白纸上写上一句话”(A同学书上被人写的某句话),然后我把每位学生的纸条收上来仔细观察笔迹,发现写得都很工整,不能肯定哪张笔迹和A同学书上的一样,看来“犯罪分子”早知道我此举的意图,写的时候刻意进行了“伪装”。这可真难住我了,但我决不能放弃。“同学们,这样好了,我再给大家一个机会,按照你们的判断,你认为谁最有可能干这件事的,把他的名字写在纸条上,并且写上怀疑的理由,不要给别人看见你写的是谁,也不准看别人写的是谁,而且每个人都得写。”然后我仔细地看了每张纸条,其中有三个同学被别人写的次数明显高于其他人。我又仔细核对了这三个人的笔迹(因为这次写的字数多,“伪装”比较难)发现学生B某的笔迹和A同学书上的笔迹很像,而且这位同学时常欺负他人,于是我心里有底了。

接下来我采取个别“审问”了,我先把三位中的其他两位单独请到办公室谈话,经过反复询问,推敲,排除了他们的嫌疑。最后我才把嫌疑最大的同学B请来。我又重复使用了刚才在教室里用过的“骗”、“吓”等手段,但同学B再三强调:“不是我写的!”甚至还说道“我知道你怀疑我写的字和他书上的字很像,但我真的没有写过,如果你要请民警过来调查那就请吧,反正我没写。”“难道我真的判断错误,难道我真的冤枉他了?”我反复地问自己,差一点就放他回教室了。突然,我的内心涌出一股感情,接着便柔声问B同学:“你想知道同学们在纸条上是怎么写你的吗?”“他犹豫了一下,点了点头。我接着说:“有好几位同学都写道:‘B同学,我们都知道是你干的,只有你平时经常欺负A同学,那字迹就是你的,老师已经给了你很多次机会了,你不能一错再错了,你快承认吧……’”接着我给他看了那几位同学写的纸条,继续说道:“我把你叫进来,不是为了要惩罚你,而是要帮助你改正错误,你看,全班同学都这么关心你,你还要一直顽固下去吗?”B同学低下了头,嗫嚅着道:“老师,我错了,是我干的……”

事情终于得到妥善的解决,但是我的思考还在继续:从客观上讲,那位家长的鲁莽使处理事情的难度加大了,但我还是查清了这件事,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我做到了耐心,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我没有选择放弃,最终才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第二,我做到了机智,在一种方法失败后,马上调整思维,改变策略,从而取得好的效果。特别是让学生写纸条检举一环节是最机智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正是运用了“群众”的智慧才锁定“目标”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融入了我的真情,从头到尾,我想的更多的不是怎样去处理这位犯错同学,而是想着怎样把这件事情搞清楚,从而起到教育学生的作用,这就是对学生的爱心,责任心,正因为有这一点,我才能在最后关头对B同学说出那番语重心长的话,最终打动了B同学,使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从这件事情中,我总结出教育的一个规律,那就是:教育=耐心+机智+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