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思考 追求和谐

江苏省江都市国际学校 沈文治

 

摘要:有效的教学活动设计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用英语听、说、读、写以及交际的能力。教师在设计和安排教学活动中应尽量选用能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兴趣的学习资源、学习方法和教学手段,从而达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课堂活动  现象分析  有效对策

案例一】教师要想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必须重视备课。起初我为《牛津小学英语》5B Unit 8  At the weekends  C部分 How do you spend your weekends ?I often设计的操练活动是Pair work 再进行展示。课堂上学生毫无兴趣,进行展示的时候举手者寥寥无几,课堂出现了“冷场”。

现象分析】:课后我深刻地反思:在备课的时候我并没有“备学生”, 只想自己该如何教,没有想学生愿不愿意这样学,是否适合他们的年龄特点以及心理需求。而是根据自己的意愿采用了最常规、最基本的操练形式。学生确实对我为他们预设的这种常规的、没有任何情趣可言的操练形式感到厌倦。

有效对策】:我为同样的内容设计实施形式是——在“击鼓传花”的同时进行男女生竞赛。这种方法极大的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操练的广度、深度和密度,都有了质的变化。所以笔者认为教师应从改革教案入手,要“备学生”, 要选择能更好地发挥学生主动性,充分体现他们主体语言活动地位的活动方式。我们所备的课应该对学生起到引领作用,让他们爱上英语课,充分感受英语的魅力。

案例二】在学习句型:How does  spend his/her weekends He/She often   Sometimes he /she时,书上提供的内容是让孩子们互问早已熟悉的一些诸如王兵、杨玲等虚拟人物的周末生活场景,学生问得死气沉沉,感觉非常无聊。

现象分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课堂教学的第一着力点。正如柏拉图所说:“强迫学习的知识是不会保存的。”所以只有当学生在课堂上对所学内容感兴趣,并全身心地投入成为学习的主人时,才能获得积极的情感因素,这其中教师要别具匠心,采用有效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的英语学习渐入佳境。

有效对策】:,调整内容下一节课在同轨的另一个班上,为了激趣,我先是告诉孩子们,今天我请来了几位他们都很喜欢的朋友,然后用CAI出示周杰伦、姚明、月亮姐姐、刘翔等几位孩子们都喜欢的人物之后,玩了一个Guessing game让他们猜猜这些朋友的周末生活场景孩子们对这种非限制性的语言活动非常感兴趣,课堂气氛立刻活跃了起来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抢着回答,将先前的许多知识点都成功地运用到此处猜出的结果也是五花八门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