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评价

山东省昌邑市外国语学校  徐文娟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在几年的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有效、全面的教学评价能帮助小学生们树立自信心,让他们在学习英语时有一种成功的快乐感,成为学习英语的小主人。小学生们愿意学英语了,教师的教学自然就轻松了。所谓有效,就是评价要起到激励作用。评价时应以赞许和鼓励为主,该表扬时就明确地表扬,即使对一些不足的地方也应善意、热情地指出并针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言语,让他们学会自信和自爱,对学习有积极的情感态度;所谓全面,就是不要只看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还要看平时表现,将评价贯穿于整个教学,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全方位的评价。我在教学评价方面做了些有意的探索和总结:      
    1.课前学习情况的评价     
    对预习的知识进行检查,属于诊断性评价,能很好地了解学生的知识准备状况,为教师因材施教提供依据。在教授新课之前,我会让学生们自己预习课文。上课之前,则对他们预习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出有效的评价。如对预习好的同学,会给他一个五角星以示奖励;对于预习情况不好的同学,则会先提出批评再给予鼓励,如“这可不是你应有的表现,你应该能得到五角星的。”“希望下次能听到你漂亮的回答。”等。这样做,从长远讲,培养了小学生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他们今后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从当前来讲,学生们更易掌握所学的新知识,教师的英语教学自然也就变轻松了。     
    2.课堂表现的评价     
    在课上,应时刻关注每位小朋友的表现,对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笔者会用“Good.” “Great.” “Well done.” “Excellent.” “Perfect.” “You are clever.” 等多种形式的赞许言语肯定他们,激励他们更好地学习, 当然有时给学生一个微笑,或竖起大拇指也能起到很好的积极效果;对于回答有误但积极思考的同学,笔者会对他们说:“I think you can do better next time.”等来鼓励他们;对于个别表现不好的同学,则会指出他们的不足,并予以教育。下课之前,那些课上表现一直都很好的同学还能得到五角星。课堂表现好了,教师的英语教学自然轻松了。 
    3.课后学习情况的评价 
    课后学习情况的评价主要是指对学生完成作业情况的评价。书面作业的检查,是大量和经常的,能及时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找出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并对症下药。对于作业的评价我将之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Good加五角星、Good、Come on。小学生们都是好胜的,他们都希望得到更多的五角星来向同学或家长炫耀,因此他们的作业是越写越好了。    
    总之,小学英语教师要想利用好评价这一手段,让小学英语教学变轻松,就要在教学中做个有心人,时刻关心小学生的表现,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学习英语的情感态度,让他们有一种成就感,成为学习英语的小主人。小学生们愿意学英语了,教师的教学自然就轻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