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历史地位的变迁

山东高密市第五中学    李艳华

孔子,“德侔天地,道贯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的文化圣人;儒学,以孔子学说为基础,以历代儒家宗师的理论为主体形成的价值观念和思想体系。在历史的长河中,古老的儒家思想不断受到审视、洗礼、发展和创新。

   一、儒学在中国

儒学在古代中国 春秋战国时期形成百家争鸣局面,儒家创立,为诸家之一,是当时的一大显学。秦始皇焚书坑儒,儒家思想处于被打击的地位。西汉时董仲舒对儒学加以改造,提出大一统的思想,核心是天人感应 君权神授,适应了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儒学成为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宋朝时,理学是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形成的新儒学,是宋代主要的哲学思想。明清(鸦片战前)时期,早期民主启蒙思想产生,儒学受到批判。在古代中国大部分时间里,儒学是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以维护封建统治秩序为己任。

儒学在近代中国 近代前期,康有为利用儒家思想宣传维新思想,减少变法阻力;南京临时政府颁布法令,学校不拜孔子,不读四书五经。袁世凯为复辟帝制,掀起尊孔复古逆流;新文化运动中猛烈批判旧道德,提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动摇了儒家思想的统治地位。而到了近代后期,五四运动后,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儒学正统地位被废除。

儒学在现代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于20051016日挂牌成立 ,首批学生58人,主攻科目有孔家经典。“孔子热”成为“国学热”的焦点。由周润发主演的《孔子》引发热议,讲解《论语》的学者于丹走红,海峡两岸乃至韩国等世界各地举行祭孔仪式。

   二、儒学在世界

儒学在近代世界 欧洲启蒙运动的领袖伏尔泰极为推崇儒学,认为中国是举世最优美、最古老、最广大、人口最多和治理最好的国家在道德上欧洲人应该成为中国人的徒弟,信奉儒学的中国文人没有侮辱理性和曲解自然 

儒学在现代世界 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国蓬勃兴建,据说到2010年,全球将建成5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竹内弘行曾提议,将孔子的思想融入到孔子学院的语言教学中去,“若能够实现,孔子的大同理想一定能够照亮21世纪以后的未来世界”。

随着时代的变迁,儒学的历史地位历经改变。但正像张岱年先生曾经说过的——“盲目的批判孔子的时代过去了,盲目的尊崇孔子的时代也过去了,科学的研究孔子的时代到来了。”孔子是中国的,儒学是世界的。当今社会的生态危机、精神危机、道德危机和价值危机正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而崇尚“和谐”,追求“和睦”,坚持“和平”的儒家思想就成为济世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