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在班级建设中搞好班级管理的几点思考 

               湖北省沙洋县纪山中学   田芳   吴荆锋

如何在班级建设中搞好班级管理,是我们每一位班主任老师值得深思的问题。在多年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我深深感到,要搞好班级管理工作,就必须在班级管理中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创建良好的班风。那么如何将班级的常规工作做细、做实,给学生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呢?下面就自己在班级管理方面谈几点小小的心得。

    一、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

孔子曰:“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班主任与学生接触的机会最多,对学生的影响最深,班主任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学生都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身教重于言教,从接班开始,我就把在学生心目树立我的形象作为工作的重要一环,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他们。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那么我自己每天7:30分之前到达学校,下午5:30分才离开学校,风雨无阻,从不间断;要求学生认真学习,那么自己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这些都给学生做出了表率,这样我班迟到、违纪现象自然就少了许多。

二、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一个班集体中,形成健康的舆论,就能使同学们明辨是非,在集体中提倡、支持正确的东西;批评、抵制不正确的东西;能使班集体更加团结,更加朝气蓬勃,更能帮助集体中每一个成员健康成长,因此,我特别注意健康舆论的形成。在八年级下学期,我班的泰贺年同学,是非不清帮同学打架。针对这种情况,召开主题班会“我们该交怎样的朋友”,最后,我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在你获得成功的时候为你高兴,而不捧场。在你遇到不幸或悲伤的时候,会给给你及时的支持和鼓励。在你有缺点可能犯错误的时候,给你正确的批评和帮助。”
    三、宽容对待学生,对后进生要给予恰当的表扬

    无论哪一个学生,不犯错误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过程可以说就是不断犯错的过程,我们要宽容他们,允许他们犯错,等待他们改正,如果你对学生屡次犯错气恨交加,甚至恼羞成怒,认为学生这是与自己过不去,故意捣乱,于是在处理学生违纪犯错的事件中,批评教育时带有“整”的成分,这样一次二次后,学生就真的与你对立了,造成你的工作难以开展,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总是努力使自己有爱心和宽容心。努力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久而久之,已经失去了上进心,缺乏自信心的学生,重获自信,使他们在班主任充分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性格和人格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这样的表扬比批评更具威力。因此,作为班主任就必须花大力气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