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内涵发展  创建学校品牌

                            ——发展中的山东省宁阳十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持之以恒的事业,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宁阳十中这所省级规范化学校在校长刘福泉的领导下,面对当前教育发展的严峻形势,学校坚持走“注重内涵发展,创建学校品牌”的道路。该校发展“稳”字当头,不急不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自身内涵魅力,逐渐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学校品牌。

更新观念,构建校园文化品牌

环境文化凸现教育的无穷魅力。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们的教育应当使每一堵墙都说话”。校园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场所,这里的每一堵墙都是学生每天需要面对的。要让校园里每一堵墙说话,就要为学生对话开辟宽阔校园通道,就要赋予学生校园生活的每一细节以丰富的生命力,并使其成为陶冶感染学生的“主体的画,无声的诗”。为此该校搭建了科学、艺术、经典三个平台,引导学生与科学对话、与艺术对话,与经典对话,通过对话,让校园里的每一堵墙在潜移默化中发挥育人作用。该校努力构建一个美丽的教学乐园,让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孩子们学习、探究、实践的园地。该校提出了“四化双高”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四化”即展现“人性化、知识化、育人化”的特点,达到“同化人”的目的。“双高”就是通过领导奉献创新、教师强素质树形象、学生勤学苦读勇争一流、后勤职工服务一流,实现“教学的高质量”、“服务的高水平”,达到“人人都是亮丽的风景线”的目的。“四化双高”的校园文化展现了校园文化特色。

管理为本,不断优化管理机制

顺畅通达高效的管理体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校长刘福全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形成了自己的管理特色。刘校长的“求精细,创精致”的管理观念,进一步优化了管理体制,建立了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模式。该校成立了以业务校长为组长的教学管理组织,加强了对教导处主任、科研处主任和学管处主任的直接管理,实行学校集体领导下的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在管理中认真贯彻“谁的人谁管,谁的事谁办,谁的成绩归谁,谁的责任谁负”的原则,切实把管理延伸到每个层面,每个角落。该校在用人上,采取竞争上岗,量才用人,增强了危机感,在评价上尊重人格和劳动,重视过程和绩效,看中能力和素质,调整了教师的思维方式,促使教师思考、审视自己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调动了教师的主动性与能动性,激发了上进心,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教师为本,建立高素质教师队伍

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是学校办学力量的主体,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的兴校之本,也是有效落实办学理念,实现素质教育的根本保证。因此,该校一直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一方面以师德典型带动、宣传,以身边模范激励、学习,形成师德建设的良好舆论环境,另一方面加强教职工的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建立教师梯度发展机制,狠抓师能素质提高。按照“固塔基、壮塔身、树塔尖”的原则,该校制定教师梯度发展规划,明确培养目标和培养措施,教师根据学校教师梯度发展规划制定教师个人发展规划,促进教师队伍梯度发展。该校注重教育教学研究,要求各学科都要有教研组内的主课题,每位教师都要有自己的小课题,形成了人人搞科研,个个搞课题的研究局面,科研处加强对课题实验过程的管理,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浓化学术氛围,及时总结研究成果,优化教育教学实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目前该校已初步形成了各学科的教学模式,正努力培养一批教育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专家型和学者型的教师。

学生为本,全力推进素质教育

该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做人第一”的育人原则,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方面提出“三环五步”教学模式,向课堂要质量。该模式要求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质量。课余时间,该校号召全校学生加入到读书中,开展“我读书,我快乐”活动,让图书室的书更广泛地走进学生中间。读书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人文涵养,提升了文化品位,而且对形成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广泛影响。该校加强了艺体教学管理,开全了艺体课程。为落实“健康第一”的思想,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刘校长大力推动“2+1”(每生两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技能)工程,配足了专用教室,对每位教师下达了质量目标,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创新为本,创建特色学校

1.确立多样化的学校课程,凸显校本特色

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是学校贯彻教育方针,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未来人才的具体体现。为此,在保证开足开好国家、地方课程的基础上,该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业务校长为副组长、教导处主任、科研处主任、学科教研组长为成员的校本课程开发领导小组,着眼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培养,追求课程设置的多样化、现代化、校本化和可选择性,为每一个学生打下终身学习必需的厚实基础,经过多方调查与反复论证,修订完善了九门校本课程:七年级(学法指导、散文欣赏、文明礼仪教育读本)、八年级(科学探索、太极拳、名人传记)九年级(成功教育、科学探索、十六部必读的名人传记),为确保校本课程用书的高质量,该校专门从一线教师中精选业务骨干与业务领导组成校本课程编委会,精心拟定每章节的主题与每课时的内容,同时还邀请曲阜师范大学课程研究中心的专家亲临指导,修订完成了校本课程的编写。

2.深化“三环五步”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开创课堂教学特色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实现素质教育的最终环节是学科教学,最终落脚点是课堂。因此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构建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过程是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为此,该校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大胆改革,推行了“三环五步”课堂教学模式实验。该模式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活动的主人和自我发展的主人。通过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活动还给学生、把探索还给学生、把创新还给学生,使整个课堂教学成为学生主动探索自主创新的活动过程,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    

3.发展与艺术院校的联谊,打造艺术教育特色。

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开发智力、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而且使学生变得更加聪明、自信、活泼、和谐、健康。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普及艺术教育是实施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此,该校一方面加大了投入,配置了电声乐、钢管乐、民乐、美术等大量器材。另一方面,与曲阜师范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利用大学的人才资源培养该校的师生,被曲阜师范大学确定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暑假,都有大学生来校辅导学生。此外,该校还定期举办艺术节系列活动,举行艺术特长比赛,艺术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校通过“注重内涵发展,创建学校品牌”的发展战略,搭建了师生共同成长的平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有13名教师获县学科带头人,市优质课一等奖3人,市教学能手3人,泰安市教坛英才3人,省优质课一等奖2人;先后30多名学生荣获泰安市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一等奖;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泰安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泰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泰安市校园文化建设AAA级单位、泰安市教学示范学校等50余项称号,被中央教科所专家称为“农村初中教育改革的典范” 。一座座奖杯,一张张证书,数不清的荣誉,不仅承载着宁阳十中人的勤劳与智慧,也鞭笞着他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中披荆斩棘,取得更大的辉煌。

(记者 张令伟 颜世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