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和谐校园

湖北省沙洋师专附属小学校长   万治中

    和谐是发展目标,发展是达到和谐的手段。近年来,沙洋师专附属小学以其科学的教育理念、正确的教育发展观及完善的教育管理实现学校的和谐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教育系统工会先进女职工组织、荆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校本教研先进单位、教育科研名学校、廉正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沙洋县教学管理先进学校、教学质量先进学校、最佳文明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加强民主管理,营造和谐的校园发展环境    

    管理是生命,管理出效益。沙洋师专附属小学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勇于开拓、锐意进取,注重通过强化自身学习,增强领导班子活力。同时在制定管理制度上注重三个“体现”。一是体现在决策程序上。对学校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学校财务收支、人事安排、评优晋级、基本建设等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接受各种监督。二是体现在广泛发扬民主上。通过不断健全完善校务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教工大会,广泛听取全体教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保证班子决策的科学性。三是体现在具体工作上。每位校级干部都能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威信,根据分工,履行职责,既顾全大局,又相互补位。

    平时工作中,学校领导积极主动了解师生的内心需求,特别是精神上的需求,并最大限度地加以满足,使他们对领导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尊重教师的人格,尊重教师的个性,给教师一个适当的“自由度”,尽量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的工作氛围,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把提高教师素质,培养骨干教师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教师的进修提高、外出学习以及开展各种教学活动尽可能提供方便,在时间上、经费上给予支持,激发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党、工、团、队的作用。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党员带头学习业务和理论;学校工会围绕“三大工程”(素质工程、阳光工程、凝心工程)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致力构建和谐校园;学校团支部和大队部致力于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真、善、美的熏陶。    

    打造教师队伍,为和谐校园建设奠定基础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而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校的兴衰成败。

    学校坚持常规管理和教学科研。做到“四个坚持”:①校级领导坚持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上课、听课、评课、导课,与教师们一同探讨教法;②每学期初,坚持听新来的教师、变更学科或年级的教师上合格课,严格把关,做到不合格不上讲台;③每月坚持对全体教师进行“备、教、辅、改、考、评”的常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为考核提供依据。④坚持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和 “教育教学开放周” 活动,请教研室专家、协作体学校的领导、教师现场听课、评课,大大推进了新课程改革的步伐,普遍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同时,努力构建学习型组织。通过各种途径,让教师们边充电、边总结、边反思,以适应灵活多变的新课程和越来越聪明的小学生。

    一是让学科优秀教师在周一全体教师例会上做经验报告。二是推出每月一次主题教研活动。内容包括:专题学习、课题研讨、集体备课、观摩优质课录像,听评课、教学案例和论文的评选等。活动中,教研组坚持课题研究与课程改革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运用教育科研的理论方法去解决教学实际中的问题,切实提高了科研与教学的互动作用。三是重视教师基本功的提高,每期有计划地安排普通话、计算机、三笔字等培训,期末至少进行一个项目的测评,纳入业务水平的考核。四是“请进来、送出去”。学校多次请市县教研室领导到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视导和讲座;承办各级各类教学比武。同时,学校委派教师参加市内外的学科培训、提高培训,观摩国家、省、市各级优质课。每学期,学校送教下乡1次,与协作体活动2次,让教师从中开阔眼界,找到自身差距,从而加速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注重德育培养,让孩子在和谐环境中健康成长

    学校首先从校园文化建设上入手,做到了步步有景,处处育人,让每件事物都充满教育意义,让校园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与祥和温馨的家园。

    在校园绿化美化上,学校做到四季有景,常年有绿;在楼道文化的设置上,挂上了学生熟悉的先进教师和优秀学生的照片,喜闻乐见的卡通人物、童谣等图案,使安全、文明的提示变得更加温馨、贴切;特别是在每年“最美教室”评比中,各班都有一块让学生展示才华、放飞童心的活动园地,每月按照更换内容(如“可爱的家乡”“优秀作业展”“美丽的校园”“好的学习方法”等),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完成,千姿百态、童趣无限的“活动园地”把教室装扮得格外美丽。同时,学校积极想办法多方筹措资金,铺设了两块步板砖操场,解决了学生活动场地不足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问题;树立了六面宣传栏,并用一面专门用于了宣传安全知识。让每个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起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

    同时,学校创新德育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学校、家庭、社会的积极因素,让与学生习惯养成有密切关系的各类人群参与评价,形成教育合力。坚持文明班级评比活动。用《百分制评分细则》对每班每天工作进行量化评比,由大队部做好详细记载,一日一记载,一周一公布,一学期一评比。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等时机,让家长对子女在家的表现评定等级,并及时反馈给学校,同时把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以等级形式反馈给家长。学校还经常深入居委会,请社区有关人员填写学生行为习惯问卷调查表,以调查学生在社区是否当好了“文明小公民”,并根据社区反映的情况及时调整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学生的道德观念和行为。

    此外,学校注重德育工作的渗透,抓好“五个注重”。 一是注重德育学科性课程建设,加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教学研讨;二是注重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品格;三是注重学生道德实践体验。以班会晨会、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文明班级”评选等形式,不断深化“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和道德品质。以看电影、做游戏、听报告等方式,以及升国旗、国旗下讲话等仪式、看书和写读后感等方法对学生进行互相帮助、尊老爱幼、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不畏艰险等思想品质的教育。四是注重班级管理,以“文明班级”评选为工作重心,以班队课为主要平台,以开展主题活动为基本途径,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五是注重整合各方力量,温暖留守学生。

    “几多汗水,几多收获”,学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荣获国家德育课题实验先进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德育课题实验先进学校、全国小公民建设先进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湖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湖北省示范家长学校、湖北省先进女教工组织、荆门市师德师风先进单位、荆门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团结务实的沙洋师专附属小学师生,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将继续发扬传统,开拓创新,以德育为本,以学生为先,和谐共进,翱翔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