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校外教学活动的安全保障策略  

 

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桂山中学    孙磊 

   
    伴随时代的发展和课程改革的推进,构建开放式课堂的呼声也日益强烈,校外的教学活动也越来越多。然而,校外教学活动环境复杂,不可控因素增多,安全问题便困惑着广大老师,束缚着也制约着校外教学活动的推广普及。笔者认为,只要组织者(学校或教师)能够精心组织,讲究策略,师生安全一定可以保障,校外教学活动也一定是安全的,高效的。

1.                            一、严明纪律,铭记安全策略 

广阔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社会环境为学生参与课堂,主动学习提供真实且丰富的经验体验,为学生主动学习,习得技能提供了便捷的通道。但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复杂性使校外教学活动中的师生常处于危险之中。作为教师既无法驾驭这些环境因子的发展变化,也无法操控环境演替过程。要保障教学活动中的师生安全,也只能从的教学主体开始,通过控制师生的活动来规避风险以求安全。严明纪律是保障安全的有效手段,校外教学活动的首要问题就是运用纪律进行安全教育,使师生铭记安全,遵守规范,保障教学的有序性。

校外教学活动的纪律要与教学活动的流程一致,内容要简洁易懂易记。教师在制定活动纪律时要注意定岗定员,时时监控,对潜在的危险进行评估,用纪律来规避风险的发生机率,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下面将我校校外教学活动纪律附于本文供大家参考。

           桂山中学校外教学活动纪律

1、指导老师职责:

1).在活动过程中对所负责小组的学生进行有效的管理指导。

2).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杜绝安全责任事故。

3).指导小组学生的各项活动。随分管的学生一起行动,不得脱离学生队伍。当天出发前、每次集合时、每次上车时都要清点人数,确保整个活动中没有人掉队。

4).活动过程中,密切注意学生动态,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中突发病、伤等事件及时报告活动负责人,并协助处理善后。

2、学生纪律要求

1).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做到令行禁止。

2).学生必须穿校服,穿运动鞋或休闲鞋,不得携带大而笨重的包。

3).各种集会、集体活动等都要严格遵守规定的时间,不得迟到、早退。

4).文明乘车,安全乘车。乘车时,不要拥挤,不得争抢座位,要主动照顾有晕车等不适症状的同学。

5).在公路,街道行走时,不得越过行人线,横过公路时要走斑马线,特别注意来往车辆,确认安全后才能通过。

6).注意饮食安全,不私自在活动中购买食物;不随便采摘、食用蘑菇、野菜和野果,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7).参观活动所到之处,要遵守当地的规章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

   我校校外教学活动纪律对师生都进行了规范,对教学活动的每个环节都提出具体要求,一定程度上保障常规教学活动的开展,保障师生安全。

1.                            二、精心组织,排除隐患策略 

校外教学活动除了传统的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之外,还要备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一般而言,校外教学活动要经过策划、预考察、统筹、安全教育、教学实施等环节,每个环节的组织都要精细严谨,扎扎实实。其中预考察、统筹、安全教育等环节尤为重要。

预考察即教师提前对教学场所进行的考察。在预考察过程中教师除了要对教学内容相关项目进行考察外,还要考察有没有水井、河流、断崖、电源、沙井盖等危险物存在,教师要对存在的潜在危险物和可能发生的风险要了然于胸。预考察的过程就是对校外教学环境的把握和掌控过程。

统筹是校外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涉及到学习过程中的吃、住、行等问题。教师在做统筹工作时要特别注意相关部门的资质问题,有了相应的资质,安全问题便有了基本保障。例如,相关老师在处理用车问题时就要格外关注对方的营运资质,看对方是否具备相应的承运能力;如不具备相应资质,无论如何都不能由对方来提供营运服务。

安全教育一定要做到全面透彻,全面是指内容,透彻是指安全教育的条文要简洁明了,不留歧义。全面透彻的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学生就会知道哪些可以为,哪些应该为,哪些不能为,从而使校外教学活动始终处于有序状态,保证师生充分安全。    

   三、遵守程序,降低风险策略

教师在组织校外教学活动时一定要遵守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做好活动的上报工作,使相关部门对该项教学活动有所了解。一般地讲,相关教育行政部门会站在更高的角度对教学活动提出指导意见,对我们的教学活动进行指导,使我们的教学活动组织的更加周密,降低风险的发生机率。

为了进一步降低事故发生风险,建议教师在组织校外教学活动时要与旅行社合作,充分发挥旅行社作为专业服务部门的经验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减轻教师的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提高教学效果。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过天”,校外教学活动只有在安全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其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目标;也只有在安全的基础上,我们的教学才有意义,社会才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