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河南省汤阴县伏道一中  朱运堂

长期以来,我一直担任初中班主任工作,多年来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更重要的是作为情绪多变、逆反心理较重的初中学生的班主任来讲,必须讲究用科学的方法对班级进行管理,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身教重于言教。作为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的班主任,要从言谈举止等方方面面给学生树立榜样,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教育学生。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给学生树立一个光辉的榜样。这是打造好良好班风的首要前提。在一个有良好班风的集体中生活与学习的学生,自然会有一种优越感和自豪感。班风越好,同学们个体目标完善的需要就越迫切,他们会为维护集体荣誉、完善与发展集体而自觉地奋发努力。

要注重班干部的培养。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培养好班干部,班主任就不会脱离学生,不会孤军作战。因此,我就选思想好的、学习较优秀的、群众基础好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学生担任班干部工作。然后对他们进行具体的分工,让他们明确他们具体的职责,并教给他们工作方法,指导并帮助他们开展工作。

关爱但不偏爱。班主任要真心实意的关爱每一个学生。班主任爱学生,首先必须尊重学生。尊重学生要以信任学生和理解学生为前提。将学生看作是一个平等的对象来看待。班主任不要以老师自居,动辄就训斥、挖苦、讽刺学生。人都是有自尊的,老师要象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对学生要公平,一视同仁,不能因学生的学习成绩、相貌和经济条件而另眼相看。对学生要始终表现出关注和热情,巧妙地对学生进行奖励和批评。这样同学们就会觉得在这个集体中有温暖、有希望,从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要把握好“严”与“松”的度。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制定严格、细致的班级管理制度,又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学生在自由的环境中学习、成长、进步、收获,让学生在民主有度、紧张有序的学习氛围中,享受学习的快乐,才是教育的最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