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学生作文动力,调动学生作文兴趣

山东高密市夏庄镇小学  卢娜

 

小学阶段的作文教学是基础,是学生写作的启蒙阶段,尤为重要。许多小学生都怕写作文,感到作文难,无兴趣。那么,如何激发学生作文动力,调动学生的作文兴趣呢?

一、积累材料,迁移运用

注重课内外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感悟、积累,是当前新课标所强调的。因此,在平时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语言积累。在阅读教学中,实行精讲多读,教给学生阅读方法,教会学生品词析句,并充分利用课后练习及单元联系,让学生学会积累。增加学生词汇量有效的方法就是积累,并在积累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这些流传千古的名言警句,告诉了我们:要想借助作文表达自己的情感,就要注重阅读的吸收和积蓄;没有平时的认真阅读,就不可能写出好作文。

二、观察生活,力求写实

    1、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观察的一般方法是要求学生观察事物必须按照一定的顺序,要抓住不同事物的不同特点,进而进行深入的观察,使学生认识观察的重要性,养成自觉观察的习惯。平常经常观察一些小动物、小植物以及一些小制作、小物件;观察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等,日积月累,就会“言之有物”。

    2、设置一定情境,集中让学生观察描述。小学生抑制力较差,在观察过程中,注意力容易分散,往往不能抓住事物的特征。因此,根据写作训练的需要为学生设置一定情境,如拔河、打扫教室等,让学生带着写作的要求去参加、去观察,注意力就会集中。之后,让学生把观察到的具体情节描述出来,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又完成了一次习作,提高了写作的兴趣。

三、调动想象,鼓励新奇

小学生想象力非常活跃,教师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学生就会想象出许多既现实又非常新鲜离奇的事物,从而提高作文兴趣。 1、在看图作文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小学阶段有许多看图作文,对培养学生想象力行之有效,在指导学生时作文,首先要从整体入手,弄清图中的大意,然后把图中的事物形象与现实生活中相应的事物形象结合起来,边观察边想象,做到有顺序、有重点地观察,看、思、说、写紧密结合起来。 2、在一般性的命题作文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我们可以通过“仿写”,“编故事” “扩写”“科幻作文”“童话作文”等富有想象因素的作文形式来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在训练时,要使学生解放头脑,大胆想象,对新奇而合理的想象要大力表扬,激发学生想象的热情。 

四、展现自我,增强自信

小学生的自尊心很强,有着强烈的表现欲,小学生喜欢教师,家长和同学们重视自己。老师如果在作文教学过程中,能千方百计满足小学生的表现欲,让小学生能享受自己作文成功的快乐,那对培养、激发小学生的作文兴趣,尤显重要。

    如:利用黑板报、墙报等,开辟“作文园地”,将本班学生中写得较好的文章,优美的词语、句子、片段,精彩的开头、耐人寻味的结尾、新颖的选材、与众不同的写法、恰当的修辞方法登上去,供大家阅读、欣赏、学习。鼓励学生积极投稿。 开展多种多样的作文比赛等。

五、多加肯定,少点批评  

我们在批改学生作文时,应尽量肯定他们的优点,用委婉的话指出不足之处。在作文中,有些学生的习作并不见佳,但在用词、组句等方面有一点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我们也应多给予赞美,激发其创作的兴趣。批改中让学生感到成功的喜悦.教师在学生的习作中发现其闪光点,指出其“不同凡响”之处,更能起到鼓励引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