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质量生命线   打牢课堂奠基石

 

          湖北省沙洋县毛李镇中心小学校长     李华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天的学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人,而作为培养新时代接班人的学校教育,更是任重道远。毛李小学每一名教职员工早在心中铭刻下“以生为本,培育精英;以质量为生命,回报社会”的信念,辛勤躬耕教育的沃土。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以课堂效益为核心,求真务实,扬长避短,细化管理,创设出了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模式。

以生为本,向课堂要效益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只有教师教得好,学生才能学得好。教师教得好离不开学校的管理,学生学得好离不开教师的管理,可见一个学校的发展关键是管理。毛李小学主要从三方面入手进行管理——

抓牢制度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十分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努力建设科学、高效、民主、规范的管理体系,依据校情制定了《毛李小学教学管理制度》、《毛李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方案》、《毛李小学教学管理评比细则》;为了规范教师备课,保证质量,制定了《集体备课制度》、《教师备课六备六明确》;为了规范教师的课堂效益,制定了《新课程课堂评价表》;为了促进教师反思,专业提高,制定了《教研活动制度》、《教师听课制度》;为了公正评价教师教学业绩,制定了《教学工作月绩效考核细则》、《教学工作月绩效考核量化表》。这些制度的出台、实施,不仅让教学工作具体化、目标化、可操作化了,而且使学校的管理更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抓好教师管理。学校立足于教学课堂效益,做到专班、专人、专责,领导参与一线教学,起到了以身作则、以点带面的作用。学校成立教学管理专班,向管理要成效。由校长挂帅,教学副校长负责全面指挥,教导主任负责业务指导。同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的优势,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学科教研组长,组成了一支有活力、有经验的教学管理专班。实践中,学校领导率先垂范,人人亲临教学一线,分别担任各年级语、数学科教学。全校上下齐心,教师们工作热情高,学生学风浓厚,为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抓实常规管理。常规工作直接关系到每位教师的教学业绩,工作态度,也影响到学生学习效率,教学的成败。学校紧紧围绕向课堂要效益,严格常规管理,坚持年级教学观摩大比武:教导处每期组织语、数、综合教研组开展一次教学观摩活动,并由教学领导及教研组长进行评价,以此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三认真”即认真上好每堂课;认真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认真落实教学“八环节”。同时,学校实行了教师定性与定量考核办法,以学校领导评价教师、教师评价学校领导、教师评价教师、学生评价教师等多种方式结合,有效地激励教师主动向课堂要效益。搭设出严谨、全面、和谐的治教平台。

以师为本,凝聚育人慧心

陶行知先生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陶老对教师外在形象、内在素质的高要求、高标准。从古至今,人们对师者的自身素养是非常看重的,因为素养是师之本。学校教导处结合部分教师不甘清贫、消极怠工、素质下滑的不良境况,积极主张“外修师法,内炼师魂”,从源头做起,以“外出学习观摩,内部反思整改”的形式,提升做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外出学习观摩”即派教师外出学习参加,见识外校教师的敬业精神,师德风范,师生风貌,从感性上给予教师对职业重燃热爱之情。为此,学校组织教师十人次远赴武汉、宜昌、京山、荆门等地进行观摩,有效地带动了校风、教风。“内部反思整改”,即以教师业务学习方式为主,通过阅读、书写业务笔记,自我反思心得,整改措施等进行交流、剖析,积极认清自我的垢点,正是这种“内外结合”、循序渐进的思路,让学校教师的师德素质、知识素质得到了家长们、学生们的好评。

教书育人,育人先育心。学校秉承“用爱心滋养爱心,用智慧启迪智慧,用生命培育生命”的理念,关心温暖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收获成功的快乐。学校组织教师开展了“进学生家,知学生情,暖学生心”活动,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及时家访,建立学生家庭情况联系卡,了解学生家长的心愿,与家长沟通学生学习情况。尤其在贫困生、留守生管理方面,以“留守儿童活动室”、“亲情电话”为阵地,学校“爱心妈妈”以不放弃、不抛弃的信念,点点滴滴总关情,用耐心、爱心、细心、恒心构建起师生间信任和爱的桥梁,让孩子们学习更安心,让家长们工作更放心。学校被指定为国家级“留守儿童教育科研试点学校”,省“电力红马甲爱心驿站”。

以课为本,向研究求成果

素质教育推行至今,呼唤着教师队伍的高度素质化,以全新的课改理念,教学方法推进民族教育的振兴。毛李小学立足于“科研兴校,教研出名师”的理念,创设出一条“请进来,走出去,抓课题,出名师”的思路,扎实提升教师教研水平,虚心学习外校先进经验,为学校的教学教研再发展明确了方向。

走出去,转变观念。素质教育带给教育工作者的冲击是思想观念上的裂变,是传统思想与解放思想的激烈斗争。学校为了充分解放教师思路,大胆采取“走出去”的形式,从2000年起,毛李小学先后加入荆门市“竹园六校协作体”、沙洋县“汉宜片协作体”,让每位教师真正走出去,走出思想上的束缚。形式丰富多样、先进的理念与教师传统的观念产生了碰撞,解放了教师思想上的桎梏,开阔了教师的眼界。学校鼓励教师参与协作体看课、授课、评课、送课等活动,有效地调动了青年教师教研的积极性。

请进来,潜心钻研。如果说“走出去”是解放教师的思想,那么“请进来”就是夯实教师的教学能力。毛李小学请进上级领导、外校名师对学校的教学、教研、教改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指点,积极组织学校中、青年教师参加荆门市语、数年会,极大地鼓舞了教师课改教研的信心。学校还两次承担“竹园六校协作体”、“汉宜片协作体”活动,通过各校老师实堂授课、互评互助、专家引领等形式,深化课改新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学校做到每周集体备课一次,互评互助一次,每月教研展示一次。营造出人人参与、互动交流、自主探索的教研氛围。

立课题,打造名师。学校深知,最有价值的课题,是实践中产生的问题。课题研究应着力课堂,使研究走进课堂。因此,毛李小学把课题研究融入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中,也作为评价教师业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学期初,学校充分利用这一载体,从教师教学需求出发,坚持课题研究与课程改革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规范课堂成为需要,观察课堂成为习惯,反思课堂成为素养。在日常工作中,学校通过开展课题研讨与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活动,引导教师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改进教法,使课堂结构更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年龄特征。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了一批“教育管理先进个人”、“学科教学质量先进个人”、“校本教研先进个人”、“中小学教师学科带头人”、“十佳教学能手”、“最佳辩手”等名师和优秀的教学骨干,教师教研论文、说课、课件等多人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学校先后荣膺荆门市“实验室工作先进单位”、沙洋县“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校园集体舞优秀单位”、“留守生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